一说到面很多人都会想到山西的刀削面、岐山的哨子面、兰州的牛肉面,因为在很多人的眼里,只有西北人才是真正懂面,真正会做面,会吃面的人。诚然,这样的理解在我来到海南后,在我认识了食客后有了新的认识。

海口街边的腌面海口的夜市老街

  记得很多年前,自己意气风发的踏上海岛求学,经过两天两夜汽车、火车加轮渡,我终于来到了海南。第一感想,这里的人善于赞美,(因为他们一直叫我美女);第二感想就是我需要一碗面解解馋,因为两天的泡面已经让我忍无可忍。来到学校食堂,经过很努力的沟通我点了一碗“伊面汤”,从开始的满心欢喜到最后的忍无可忍我终于吃完了这一碗面,因为那面表面已经煮的很软很面,但面心儿还是硬的,汤的味道更是除了大肠的骚味儿就是味精味道了,从此,我认为面还是北方的地道。

腌面的各种配料腌面的各种配料
腌面的各种配料腌面的各种配料

  海南食客是广东人中的地道海南人,很好吃,尤其在海南传统美食方面很有研究,一次他带着我七拐八拐的来到了一家并不起眼的路边小店,与其说是小店还不如说是路边摊。食客知道我喜欢吃面,于是就帮我点了一碗它们店的招牌——腌面!

配好料的猪杂配好料的猪杂
汤粉的其他配料汤粉的其他配料

  面条顺滑而不失弹性,卤汁粘稠,鲜味儿独特,另配上经过特别烹煮毫无骚味儿的猪杂、瘦肉,外加葱花和芝麻,就形成了这碗传统地道的海南腌面。原来真正美味永远没有地域的界限,没有味蕾的挑剔,没有形式的框定。它就在那里,看你找不找到它。自此,我隔三差五就开车过去吃一碗,这样一来二去就认识了老板。

吴婶一家人经营的小店吴婶一家人经营的小店
一直到深夜也红红火火一直到深夜也红红火火

  小店是吴婶一家人经营的,面积不大,但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在海南也属于老字号了。一辆餐车,几张小桌,一个小屋让吴婶一家人的生活红红火火的。一提到吴婶,一家人眼里除了崇拜就是尊敬了。吴婶话不多,为人很是和善,但对工作却是极其的认真,也可以说是较真,我就亲耳听见过她因为选材的问题而责备媳妇。

熬制鱼粥熬制鱼粥
鱼腥粥配上油条段鱼腥粥配上油条段

  经过了解我知道,吴婶也是一个大起大落之人,一生唯一的爱好就是烹煮美食了!30多年前,吴婶拿手的文昌鸡在西门家喻户晓,经过努力,她带着家人也开起了一家文昌鸡店,规模还不小,但由于对经营知识的匮乏和经验上的欠缺最终而夭折了。90年,吴婶一时兴起,在家的对面摆起了腌面摊,从那以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吴婶对产品内的配料和烹饪流程都精益求精,从伊面的制作到烹煮,从汤底的熬制到猪杂、大肠的选料,每一项都不能马虎。吴婶选择自己做伊面,并且宁可少赚也要在和面的时候加够份量的鸡蛋,并坚绝不参杂木薯粉在其中。猪杂、大肠、大骨都是当日从澄迈、儋州、万宁等地的农家收上来的,既新鲜又免除了饲料养殖的尴尬,这一坚持就是25年!她的媳妇也曾经不明白,也有过抱怨,因为她觉得食材比别家贵,流程比别家繁琐,卖价却是一样,自然赚得也就比别家少,她很是不能理解。但经过这一年又一年的共处与沟通,她也逐渐认可了了吴婶的坚持。吴婶经常说的一句口头语就是:不管店大店小,做的东西要让自己能吃,自己吃和别人吃是一样的。这句朴实的话让我们这些生活在都市,无时无刻不再接受所谓的“假鸡蛋”、“瘟猪肉”、“激素鸡”的食客们的内心多了一份踏实;多了一份信任;更多了一份关爱。

吴姐家特色的美食吴姐家特色的美食
吴姐家的牛腩吴姐家的牛腩
吴姐家的腌面吴姐家的腌面

  目前,吴婶自创烹饪的牛腩饭、鱼腥粥、腌面等已经成为店里的主打美食,很多客人慕名而来,不乏有我这样的外地人。不久前,一家广州的连锁餐饮老总来邀请吴婶成为合伙人,共同创建餐饮美食企业,但吴婶拒绝了,她说:“我已经老了,把空间留给年轻人吧,做好我的这件间小店,让喜欢的,没有吃饭的过路人,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就是我目前的责任”

  很感谢认识吴婶,认识他们一家人,认识吴婶的小店,不论从人的角度,还是从店的角度,又或者从食品的角度而言,就三个字——接地气!希望这样接地气,有信仰的老字号美食永不言败,越开越久,越做越红火!

  (小编玉米)

  经营时间:19:00----4:00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新华南西门路口处

  价格推荐:腌面—9元

  腌面汤—9元

  牛腩饭—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