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3农户怀疑冬瓜种子有问题;省种子站将组织专家调查

梁振国称他们的种子没问题梁振国称他们的种子没问题

  本报讯进入5月份后,海南的冬瓜就陆续上市销售,可儋州新盈农场的夏兴国等几位瓜农,却遭遇蹊跷怪事——他们种植的近60亩冬瓜,虽然藤叶长得茂盛,但这些瓜地竟然只开花不结果,连接瓜蒂处的冬瓜形状只是一条如细绳般的茎条,这让他们经济损失12万余元。目前,儋州市农技部门已组织专家介入调查。记者廖自如/文李志良/图

  ●傻眼

  冬瓜地里只长叶子不结瓜

  儋州新盈农场瓜农夏兴国从事冬瓜种植多年,进入6月,冬瓜本应该上市了,可他现在只能望瓜兴叹。20亩冬瓜地,冬瓜藤上的叶子长得非常茂盛,一片郁郁葱葱,但是藤叶上就是没有结上冬瓜。和夏兴国有着同样不幸的,还有吉世国、李启烤等人。据吉世国介绍,他种植的20亩冬瓜只开花不结果,竟然全部结了“怪胎”——一根细长的茎条,总也长不大。瓜农李启烤的一片冬瓜地,情况也和夏兴国的一样,只看见瓜藤葱绿,不见藤上结瓜。

  ●瓜农

  “我们3人因此损失12万余元”

  据吉世国介绍,今年上市的冬瓜,市场上一公斤卖到1.2元左右,他这20亩的瓜地,原本应该产8万斤的冬瓜,算下来他至少损失了4万元钱。瓜农夏兴国和李启烤每户的损失也达4万元,3个瓜农损失达12万余元。

  在李启烤的瓜地里,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他瓜地里以一根水管为界线,靠内侧的一片瓜地一个冬瓜都没有结,而外侧靠近公路的一片瓜地,藤上却正常地结满了冬瓜。同样的一片瓜地,结果却是“冰火两重天”。

  据李启烤介绍,不结冬瓜的瓜地,种的是夏兴国当时一起带回来的20包冬瓜种子,而靠近公路一侧的冬瓜地,种的是另外的种子。那么,同样的一片瓜地,同样的种植环境,实施同样的管理,瓜地怎么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状况呢?他们通过比较后,怀疑是冬瓜的种子出了问题,于是他们找到种子店老板讨要说法。

  ●种子店

  该冬瓜种子系老品种,从未出现类似情况

  “种子是从海口的一家种子店购买的,发现只长苗不结冬瓜后,我们就联系了种子店的老板。”夏兴国介绍说,他们购买的是海南绿禾丰种子种苗有限公司生产的四季白粉冬瓜种子。6月28日,夏兴国、吉世国到位于海口市大兴西路的该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梁振国表示,他们公司经营的农作物种子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证件。“公司销售的这个品种的冬瓜种子,已经在海南销售二三十年了,是老品种,从来没有出现过只开花不结瓜的情况。”

  7月4日上午,记者在梁振国的种子店看到这批种子样品。梁振国介绍说,他到实地看了,怀疑是由于这些冬瓜套种在橡胶林里,橡胶树遮阴,才会出现只开花不结瓜,靠近公路一侧有瓜,内侧不结瓜的情况。

  ●进展

  省种子站将组织专家调查

  为了弄清这近60亩瓜地不结冬瓜的原因,夏兴国也联系了儋州市农业推广服务中心。调查员吴清俊认为,这个冬瓜地,土壤情况和病虫害情况都比较正常。但儋州市农业推广服务中心主要进行瓜菜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并没有鉴定种子的资格。他建议夏兴国等人找儋州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组织专家来做鉴定。

  随后,儋州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系了海南绿禾丰种子种苗有限公司,公司也同意将种子带到海南省种子站鉴定。目前,该执法大队已发函,委托海南省种子站组织专家鉴定。

  “等鉴定结果出来,如果是我的种子有问题,我愿意承担责任,如果种子没有问题,希望夏兴国等3人不要再来店里影响我们生意。”梁振国说。

  原标题: 怪!近60亩冬瓜只开花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