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对自动扶梯进行破拆消防官兵对自动扶梯进行破拆

  本报讯 放暑假了,不少家长带孩子出去游玩,小孩子贪玩好动,做家长的一定要留神看护好。7月11日晚,一名3岁左右的女童在海口海甸三东路一电器商场二楼自动扶梯处玩耍时,右手意外被扶梯活动带卷进底部,动弹不得。事发后,海口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经过一番破拆,女童右手得以成功取出。

  记者 钟起的/文 通讯员 孙键/图

  自动扶梯安全事故频发

  昨日,海口消防海甸中队救援官兵向记者介绍,当晚9点,救援官兵赶到现场时,看到一名3岁左右的女童右手腕被商场自动扶梯活动带紧紧卡在底部无法动弹。随后,消防官兵让商场工作人员封锁此自动扶梯的通行,并利用螺丝刀、扳手等工具对扶梯的外部零部件逐渐进行拆卸。大约20分钟后,女童的手被成功取了出来。所幸消防官兵抢救及时,女童的手并无太大损伤,随后她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无独有偶,7月6日18时许,儋州那大镇人民中路一家超市也发生一起事故,一名小男孩独自在超市自动扶梯处玩耍时,导致右手意外被夹住,扶梯自动停止运行。当时小孩不停哭闹,家人在旁边也十分着急,当地消防官兵赶到后利用铁梃以及液压剪切钳对扶梯底板进行破拆,同时安抚小孩情绪。18时30分,超市有关人员协助消防官兵将扶梯底板翘起,把螺丝松开,此时才成功把小孩的手拿出,所幸伤势无大碍。

  据了解,自动扶梯伤害儿童事故层出不穷。今年4月19日下午,家住海口南亚广场附近的8岁女孩小周和小伙伴一起来到南亚广场一楼玩耍,没想到却在手扶梯处不慎摔落至负一楼,造成左股骨干开放性骨折和下颌部挫裂伤。

  部门支招如何安全乘坐自动扶梯

  海口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家长在公共场所应尽量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单独乘自动扶梯;同时,给他们灌输安全意识,让孩子明白自动扶梯不是玩具,不能在上面玩耍、打闹。

  那么,怎么才能够做到安全乘坐自动扶梯呢?该负责人介绍,安全乘坐扶梯要做到四步:看清、踏入、乘坐、离开。首先,要看清扶梯的运行方向,不要反方向乘坐,检修时也不要乘坐。其次,要快速踏入、乘坐,双脚踩在黄线内,同时抓好扶手。最后是在接近出口时,要提前抬脚,并及时迈出扶梯,不要在出口处逗留。

  质监部门提醒,在乘坐扶梯时,不要踩在黄线上、不要触碰毛刷和围裙板、不要把手和脚或尖锐物品伸进扶手梯的缝隙中。尤其是有小孩乘坐时,一定要有大人陪护,不能把扶梯当滑梯玩耍、不要在扶梯上追逐打闹。其中婴幼儿应由成年人抱住搭乘,切勿任儿童沿梯级奔跑、嬉戏、坐在踏板或爬在扶手带上。最后,市民在使用拐杖、轮椅或其它带轮子的推车时,不应乘坐自动扶梯,应去搭乘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