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筒不见了话筒不见了

  海口街边的IC卡公共电话亭因为长期无人使用,被野广告和堆积的垃圾占据。日前,一些细心的海口市民发现,海口龙昆南路段有电话亭已被拆除。这是否意味着,曾经便民的街边IC卡公共电话亭随着手机的普及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街道发现,部分公共电话亭无法使用,有的破损严重。在市民看来,这些公共电话亭占用了公共资源,成为了影响城市形象的摆设。难道IC卡公共电话亭真的“寿终正寝”,面临退市?

  市民反映

  部分公共电话亭破损,严重影响了市容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龙昆南路、红城湖路、海府路、海秀东路等路段的14个IC卡电话亭共28部电话机。

  14个电话亭,仅有5个外观完好无损,其他9个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玻璃板破损、电话线被扯断、听筒不完整……

  28部电话机,大部分外观都完好,但是拨号键锈迹斑斑,听筒上也布满了灰尘。记者分别拿起话筒尝试着拨打电话,听筒里均没有声音,拨打号码也没有反应。

  多位海口市民表示,这些无法使用的电话亭严重影响了市容。 部分遭到破坏的电话亭甚至有电线和电话线裸露在外,也有市民担心,裸露的电线会导致安全隐患。

  在南亚广场附近,一个电话亭被水果摊贩再利用,摇身一变成了“储物柜”,原本应该放话筒的位置被草帽“占领”,话筒则被悬挂在半空中。看到记者拍照,水果摊贩赶紧将帽子从亭子里拿了出来。

  昨日上午10点,在海口龙昆南路与板桥路交叉口,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一个废弃的IC卡公共电话亭,“有市民反映这个电话亭没有使用价值,影响出行,我们决定将其拆除掉。”一位工人说。

  有人建议

  人人都有手机,公共电话亭该“下岗”了

  对于这些“生存”状况不容乐观的公共电话亭,部分海口市民表示,其存在意义已经不大,更多的是扮演着“垃圾箱”“广告牌”的角色,应该拆除。“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哪有人用公共电话,这些亭子只会影响市容。”一位市民说。

  有市民表示,电话亭多数是被人为破坏。在龙岐村附近,记者看到,一个电话亭里的电话机听筒折了一半。附近商铺的老板说,这些都是被路过的年轻人弄坏的,“有的人不知是喝多了还是发泄情绪,对着电话亭一顿‘拳打脚踢’,把电话搞坏了。”而记者从电话亭维修人员处也得到确认。

  公共电话亭改成“WiFi亭”

  在采访中,也有海口市民建议将废弃的IC卡电话亭升级成WiFi亭、4G信息亭,这样既能方便市民的生活、又能扮靓海口街头。“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的做法,将公共电话亭改成‘WiFi亭’,市民就可以在附近使用手机、电脑等上网,尽享信息社会的便捷。”王女士说。

  电信回应

  1.是否考虑全部拆除?

  暂不会大面积拆除,是城市应急必备设施

  既然公共电话亭损坏严重,而且鲜有人使用,那么相关单位是否考虑撤除呢?

  对此,负责海口市IC卡公共电话亭建设和管理的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拆除的打算,只是主要出于三点考虑:首先,每一个公共电话亭的设置都要经过相关部门报批,一旦撤除,再次报批就会很难;第二,公共电话亭有一定的升级改造的空间,可发展为多媒体上网公话亭,也可以变身提供WiFi上网的信息亭。第三,作为公共设施,公共电话亭有其存在的必要,“虽然现在手机很普及了,但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市民还可以通过公共电话免费拨打110、119、120、122等应急电话。”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弃电话亭,会派人现场查看,如确实存在电话机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会考虑拆除。但是目前,公司还没有大面积拆除街边公共电话亭的打算,“近期我们接到群众反映龙昆南路段有电话亭影响市民出行,昨日已拆除。”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共有公共电话亭1000多个,而其中能够正常使用的不到一半。“很多电话亭都是人为破坏的,维修成本很高。”该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每个月会对海口的公共电话亭巡查一遍,保证一条路段上的几个重要位置的电话亭能够正常运行。

  2.能否改成多媒体亭?

  在机场使用效果好,但摆上街头就被破坏

  记者获悉,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也在不断对公共电话亭进行升级改造,“我们现在主推多媒体公共电话亭。”该负责人解释称,多媒体公共电话亭相当于一部带了电脑的智能话机,不仅有一定的免费通话时间,而且可以通过亭子内的触摸显示屏上网、查询信息。“我们在美兰机场就设置了这种公共电话亭,使用效果很好。”

  如此便民的公共电话亭,当摆上街头还是遭到了破坏,“我们尝试着把多媒体公共电话亭放到万绿园,没过多久触摸屏就被敲碎了,最后也没有在海口大面积的铺开。”在该负责人看来,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意识淡薄是造成公共电话亭惨状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也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公共设施。

  3.能否改成“WiFi亭”?

  技术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有关部门牵头

  对于街边公共电话亭的升级改造问题,一些较发达的城市已经进行了尝试。

  2011年,上海电信就在全市推出了可无线上网的“WiFi电话亭”,只要有可以WiFi上网的手提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就能在这些电话亭周边50米的范围内高速上网。

  此外,北京、厦门等地也已经把公共电话亭列入了WiFi计划。

  对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方面曾经向他们建议过,将公共电话亭升级为多功能信息亭,所以海口的公共电话亭改造可能也要走这条路。

  据了解,建设WiFi电话亭要满足有线和无线两个条件。因为海口每个公共电话亭都有电信的管道连接,所以有线的条件已经满足,而建设无线网络技术难度不大。“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要有相关部门或单位牵头,我们可以负责建设,但是谁来运营,谁来管理,这些都要有人来做。”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