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一对夫妇二十几年前在海南打工生下一男孩,家庭困难送人抚养如今生父重返故地想见孩子一面,发现其养父母一家已搬走联系不上

  “孩子,你现在过得还好吗?”

谭先生称这就是他的二儿子(谭先生提供)谭先生称这就是他的二儿子(谭先生提供)

  “那年我们夫妻在海南打工时生下了一个男孩,因家庭困难送人抚养,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很想见上孩子一面,看看他过得怎么样。”近日,原籍四川达州的谭先生向本报记者求助,希望可以帮忙寻找他的儿子。据谭先生介绍,其儿子于1992年送给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内的金江农场一对夫妇抚养,一周前他到金江农场找了一次,发现孩子养父母一家的房屋已被拆除,附近居民说这家人早已搬走。记者罗安明

  四川夫妇将儿子送人抚养,至今仅保存一张旧照片

  据谭先生介绍,他和妻子现在都50多岁了。1991年他和妻子在保亭金江农场打工,帮人种树苗。妻子怀孕后,于1991年12月生下了一个男孩。当时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加上他们在四川达州老家已经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担心抱这个孩子回去会因超生问题被罚款,无奈之下将孩子送给了金江农场的吴如镇、徐桂招夫妇抚养。

  “当时我们也是经朋友介绍,说吴如镇家里只有一个女孩,有领养男孩的意愿,家庭条件也不错。”谭先生说,在与吴如镇夫妇见面了解情况后,孩子满月的时候就送到了吴家。双方当时口头约定,等孩子满18岁,两家可以走动见面。

  谭先生手上至今还保存着一张拍摄于1992年7月的照片,照片上一个小男孩坐在一辆摩托车上,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谭先生说,这张照片是吴如镇在孩子7个月大的时候拍摄并寄给他的。

  二十几年后重返故地看望孩子,养父母一家已搬迁

  据谭先生介绍,其夫妇在1992年6月离开海南,去了湖北襄阳打工,现在全家在襄阳定居,大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我现在只是偶尔出去干点活,妻子主要在家带孙子、孙女。”谭先生说,他和妻子年纪大了,当年被送养的二儿子成为他们心头的牵挂。

  “我们也不想怎么样,就是想见上孩子一面,看看他过得怎么样,了却一桩心愿。”谭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忙于生计一直没去看望孩子,连孩子的名字也不知道,总觉得亏欠这个孩子太多。最近,他从还在海南打工的朋友那里听说,孩子的养父母家里出了一些变故。血浓于水,于是他决定去一趟海南,看望一下孩子和他的养父母。

  “上周我一个人去了金江农场,他们(吴如镇夫妇)一家原来的房子已经拆了,现在那里是几栋新楼房,附近的人说他们一家搬走了。”谭先生说,他向周边一些老居民了解情况,老居民们表示认识吴如镇这个人,但好多年没见着了,联系方式也没有。苦寻几日无果之后,谭先生只能暂时返回湖北。返程之前,不甘心的谭先生拨通了记者的电话。

  农场工作人员已初步查明情况,将尽力帮忙找人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金江农场场部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如果是农场的职工或退休职工,应该可以查到信息;如果是外来迁入人员,估计不好查找。上午10时多,该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回复记者,谭先生所说的吴如镇,其实是叫吴如真,系金江农场原职工,目前这家人已搬至广东汕头居住。记者转达了谭先生“只想见孩子一面”的想法,希望农场帮忙查找吴如真的联系方式,这位工作人员称他会尽力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