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电动车撞倒在地,心脏骤停;海口红十字会一名志愿者刚好路过,为其做心肺复苏

  出差外地,在路上发现有人被车撞倒,你会怎么做?海南小伙剡一尧给出的答案是:抓紧抢救。日前,在上海出差的他,在路边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五旬男子,获得赞声一片。

  5月8日上午8时25分许,在上海市梦花街与曹家街交会处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电动车撞倒在地后心脏骤停。

  这名男子平躺在地,被一群人围着,有人掐他人中,有人捏他虎口,还有人着急地说道:“好像没有心跳了!”

  海口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剡一尧刚好途经此地,看到这一幕,曾经参加过救护员培训,并通过了心肺复苏卫生救护技能考核的他,马上想到黄金4分钟的抢救时间对于病人最为关键。剡一尧马上询问民警:“我学过救护知识,他已没有心跳和呼吸,情况十分紧急,我可否立即为他做心肺复苏?”

  在征得民警和围观群众的同意后,剡一尧按照曾经学过的急救知识,掀起男子的衣服,开始按压其胸部。

  但是,男子的体表温度已经开始下降,剡一尧不敢停下来,继续按压了七八十下后,男子突然轻微地咳了一声。围观的群众见状都很激动:“有了,有反应了,继续按!”剡一尧又继续按压了30多下,男子有了微弱呼吸,生命体征有所恢复。此时,120也赶到了现场,剡一尧立即把男子交给了120。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剡一尧于2015年3月7日、8日在海口参加红十字生命安全健康项目第一期救护员培训时,曾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感言:“希望所掌握的急救知识一辈子都无用武之地,但是一旦身边发生紧急情况,将不再与其他人一样,因为从今天起将肩挑使命,伴随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