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好政府部门全力清单编制工作,5月12日,编制《海南省权力责任清单》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海南省政务中心召开,数十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知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决定在省级部门开展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目前,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完成了对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51个省直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审核确认工作,并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和省政务中心的门户网站公示。为了更有效的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此召开座谈会,并将继续邀请专家学者对权力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提出意见。

  “大家这次来就是来提意见、找问题的。”12日下午,在企业组座谈会上,海南省政务中心副主任符礼伟鼓励参会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各企业负责人对土地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住房公积金缴纳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主管冯秋平直言,该公司淀粉厂分设在儋州和洋浦两个地区,现在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发放下放到市县后,需要分别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另外,下面市县相关部门专业能力不强,耽误了办证的进度。冯秋平说,“这不仅没有方便企业,而且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考虑跨市县企业的办证问题。”

  “权力责任清单的制定要合法、合规、合理。大家的意见,我们都记录下来了,之后会将合理建议转达到相关部门进行改进”。座谈结束时,符礼伟向企业代表承诺道。

  海南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征集社会意见将持续到2015年6月10日。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现也正通过南海网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欢迎广大市民、企业和组织等通过微信、微博、邮件、短信、电话、网上留言等多种方式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