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车窗盗窃案现场。高鹏 翻拍砸车窗盗窃案现场。高鹏 翻拍

  5月18日,南海网记者从东方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打掉两个盗窃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系列车内盗窃案5件、砸车窗盗窃15起(共34辆小汽车车窗被砸碎)。令人唏嘘的是,这7人均未满18岁,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2岁。

  东方市区发生多起砸车窗盗窃案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东方市区发生多起小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听说,昨天晚上某小区被砸了7、8辆小汽车的车窗。”“前两天又有小汽车的车窗被砸了。”类似这样的议论3、4月份在群众中流传,社会影响恶劣。

  东方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洪山指示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由于此类案件都发生在凌晨2、3点,被砸车辆所停放的地方大多都无视频监控,也没有专人看守,而且作案地点不确定,给侦查带来了难度。

  蹲守+巡逻 抓获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根据有限的视频监控资料进行排查,同时东方警方的便衣民警在深夜加大力度进行巡逻,另外专案组民警梳理出可能发案的地点进行蹲守。

  5月7日,专案组成功抓获以王某为首,唐某和钟某鹏为成员的团伙,破获案件15起。5月15日,抓获以孙某良为首,吉某、蔡某阳、韩某位为成员的团伙,破获案件15起。目前,17岁的王某、16岁的孙某良被刑事拘留,其他成员均为在校中小学生或辍学,年龄最小的仅为12岁,还是名小学生。另5人因未满16岁,经过教育训诫后通知家长领回。

  两种作案方式,共砸碎34辆小汽车车窗玻璃

  东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卢玉俊介绍,王某的犯罪团伙主要是骑摩托车在市区转悠,针对街面停放车辆进行试探性开门,如果车门未锁,立即钻进车内进行盗窃;孙某良犯罪团伙在城区一些小区、医院、学校等地游荡,确定周边没有行人时,在路边捡石头等砸碎车窗,接着进行盗窃,盗窃得手后立即逃跑,共34辆小汽车车窗被砸碎。

  “虽然是两个团伙,但他们都选择是在深夜,尤其是在凌晨2、3点的时候进行作案,而且作案随意性很大,没有特定的作案目标或地点。”卢玉俊说,5月7日凌晨,王某的团伙已经拉开了一辆车的车门进行盗窃时,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5月15日凌晨,孙某良等人捡起了石头准备砸车窗时,同样被蹲守的民警抓获。

  盗窃来的钱用在上网或吃夜宵 家长惊讶

  卢玉俊透露,被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的父母均是农民或外来务工人员,在接到警方通知时,他们十分惊讶。这7人的父母每天做工十分辛苦,一般都是早早起床,晚上天黑后才回家做饭。平常疏于对孩子的管教和沟通,而这两个团伙中成员迷上上网,他们盗窃来的钱基本都用于上网或吃夜宵。

  “这些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在上网完后,在大街上游荡,他们以为车内会有大量的现金,继而进行盗窃。”卢玉俊说,他们偷的最多一次是现金500元,此外是一些零钱。

  东方警方召开约谈会 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监管

  5月17日,东方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潘秋光带着刑侦大队、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组织教育、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学校方负责人召开约谈会。会上,潘秋光以长辈的身份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以后不能再错!”

  潘秋光表示,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父母要跟孩子多沟通、交流,共同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管。下一步,东方市公安局将与教育部门形成长期互动交流关系,不定期在周末、假期开展心理矫正、心理咨询等活动,了解未成年人的心理动态以及有无威胁未成年人成长的隐患,通过多方努力,避免未成年人误入歧途。(记者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