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我省,倒数第四。我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刚表示,我省“吃实力”全国排名靠后,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相对缓慢紧密相关。记者黄婷

  去年我省人均餐饮消费1956元

  《报告》显示,从全国看,2014年最能吃的省份是广东,餐饮销售收入为2836.6亿元,居全国第一。第二到第十名分别是山东、江苏、河南、浙江、四川、河北、湖北、辽宁、湖南。

  《报告》还显示,海南省2014年餐饮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按照《报告》上海南全省常住903.48万人来计算,我省去年人均餐饮消费1956元。

  每30个人就有1人从事餐饮行业

  每个吃货心中都有一个美食地图,那么,我们海南到底有多少家酒店、饭店、餐馆呢?

  陈刚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餐饮业服务网点约2万多家,餐饮就业人员30万左右,其中85%以上来自农村,70%是“80后”、“90后”,65%是女性。按照我省常住人口903.48万人来计算,每30人就有1人在餐饮行业工作。

  30强餐饮企业中6成营业额下降

  《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6%,人均消费下滑20%。受限制高消费等因素的影响,近两年各地中高档餐饮企业的日子并不太好过。

  陈刚介绍,2014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俭等系列举措的大背景下,我省部分高中端餐饮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经济效益下降,尤其是主要依靠单位、集团消费的高中端传统餐饮企业亏损倒闭严重。据了解,2014年,在我省餐饮业营业额排名前30的企业中,营业额比上年下降的有18家,占总数的60%。据介绍,去年以来,我省一些中高端餐饮企业虽然采取了开发团购、降低高端菜品价格,推出中低端新品、家庭套餐等一系列措施,但仍有数家企业接连倒闭。

  部分中高端餐饮企业逐渐“大众化”

  与高端餐饮不同,去年我国大众餐饮整体呈现较快增长。《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大众餐饮人均消费较上年增长15.2%,消费人次较上年增长9.5%。

  据统计,2014年我省限额以下餐饮业营业额1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1%,高于全部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大众消费正取代高端消费成为拉动餐饮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陈刚介绍,一些中高端的餐饮企业现在也慢慢向大众餐饮消费转型。目前我省大众餐饮消费群体以单身的“80后”、“90后”为主。

  陈刚介绍,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绿色、原生态食材越来越受欢迎,这也带动了我省农家乐餐饮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周末、节假日,很多家庭开车到郊区吃农家乐,我省农家乐的发展很快。”

  为什么我省的“吃实力”排名靠后呢?陈刚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相对缓慢,餐饮消费能力相对不足。另外,统计的口径问题、我省常住人口少等都导致了排名靠后。陈刚解释,报告统计的是年营业超200万元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而我省居民比较喜欢的大排档、小餐馆等限额以下餐饮则未被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