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的环境也为蚊子的繁殖提供了“温床”。蚊子叮咬能传播疟疾、登革热等多种疾病,危害较大。那么,海南常见的蚊子有哪些种类?该如何防蚊?网上热传的防蚊方法又是否靠谱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控制科主任赵伟。记者张宏波

  海南常见的蚊子有哪些?

  大劣按蚊是传疟媒介,主要分布在海南中部山区。赵伟表示,在海南,大劣按蚊仅见于热带雨林或次生杂木林区和丘陵地。

  微小按蚊也是重要的传疟媒介,分布在北纬33°以南的山地和丘陵地区。

  嗜人按蚊滋生于田塘,偏好吸食人血。吸血刺叮活动高峰期在子夜前后。

  致倦库蚊是班氏丝虫病的主要媒介之一。全省广泛分布,主要滋生在小型积水中,俗称“家蚊子”,在我省蚊子分布中占49%。刺叮活动节律属于黄昏型。

  三带喙库蚊是乙型脑炎的主要媒介,广泛滋生在沼泽、池塘、灌溉渠、洼地积水等。雌蚊人畜血液兼吸。

  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的重要传播媒介,多滋生在居民点及其周围的容器、植物容器、石穴等小型积水处。

  埃及伊蚊分布于沿海地区,偏好吸食人血,是白天吸血的典型蚊种。吸血容易受到干扰,常会间歇性吸血,增加传播疾病的机会。

  常见的防蚊方法有哪些?

  少用香皂香水

  个人防蚊方面,赵伟建议使用环保型灭蚊用品,如捕蚊蝇灯、电蚊拍等,若使用蚊香、杀虫剂,要常换牌子,因为蚊子和病菌一样,会产生耐药性。家有孕妇或幼儿的,最好避免使用蚊香、杀虫剂,选用纱窗、纱门、蚊帐等防蚊。洗澡少用香皂,蚊子喜食花蜜露,使用香水、化妆品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也会上升,檀香除外。

  及时清除积水

  赵伟介绍,蚊子会在水中产卵,因此家中的积水要及时清除,不能清除的可放入少许食盐。黄昏时,蚊子经常停留在楼梯口等光线较暗的地方,因此傍晚可在楼梯口点一盘蚊香。

   这些驱蚊偏方,不靠谱!

  手机软件驱蚊

  一些驱蚊软件号称通过发出21-22KHz的超声波频率可以驱赶蚊虫。对此,赵伟表示,这种方法驱蚊效果很有限。

  维生素B1水溶液驱蚊

  网传将5片复合维生素B1放进凉水中溶解,将自制溶液喷在四肢上可以防蚊。赵伟称,该方法没有经过科学论证,而维生素B1的味道并不能驱赶蚊子。

  穿袜子防蚊

  赵伟介绍,蚊子对汗液的气味很敏感,如果穿的是臭袜子,遭蚊子咬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