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学位紧!申请人数超计划四千多

  海口市中小学义务阶段报名网上申请学位已经进行了一周。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海口市教育局第二次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按照《2015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安排,海口市城区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上网登记申请学位工作将于5月24日结束。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介绍,截至5月22日中午12时,城区小学一年级共有16104人登记,城区初中一年级共有11224人登记。

  比计划超额4000人咋办? 教育局会有应对方案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秋季,海口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753个班30708人,比毕业数增加207个班5940人,比去年增加43个班2532个学位,公办学校计划招收569个班22684人,民办学校招收184个班8024人。初中一年级公办学校计划招生407个班共计招生19757人,比去年增加3个班1766个学位。

  符延益介绍,截至5月22日中午,网上申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位的总人数已经达到27328人,与计划的总人数相比已经超额近4000人,与计划超额人数的5000~6000人相比,目前所超人数仍在预计的范围内。据介绍,虽然目前人员已经比计划数目超额,但家长不必担心,教育局后续会有相应的应对方案。

  何时向学校提交纸质材料? 时间为5月23日-31日

  据介绍,提交入学登记纸质材料时间为5月23日-31日,今年的网上申请学位时间比去年多4天。符延益提醒,已在网上登记申请学位的家长,应在规定时间内到已申请的所属片区学校提交纸质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港湾学校接受提交纸质材料的地点在海甸岛三西路15号海口市考试中心报名窗口。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接受提交纸质材料的地点为:初中一年级在海口市第十一中学,小学一年级在海口市第十小学。

  此外,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须包括网上报名时所勾选的项目,并确保真实、齐全,避免因材料不实、不全来回奔波,耽误材料审查的顺利进行和耽误家长时间。

  如何向学校递交纸质材料? 家长可到学校查看招生方案

  近期,不少市民向商报反映:具体该如何向学校递交材料?符延益介绍,申请人向各学校提交纸质材料期间,学校仍在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部分学校可能会将提交纸质材料的时间安排在双休日或是晚上,请各位家长注意学校发布的相关公告,具体时间、地点以各校的安排为准。

  符延益表示,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细则已经通过海口市教育局网站以及省内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公布传播,家长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进行了解。根据海口市教育局要求,从5月22日起,各片区学校将出台各自招生方案,张贴于校门外适当的位置,家长们可以在不进校园的情况下即可查看招生方案,了解新生即将入学的注意事项。片区学校将于5月30日-6月24日组织相关人员对申请人提供的信息、材料进行入户核查,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此外,如有家长错过时间或提交的材料有误等情况,教育局将在月25日-28日集中解决这些遗留问题。

  相关新闻:海口公布中小学新生入学登记所需材料及学校咨询电话

  【家长注意】

  入学登记所需材料

  (1)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所需材料:

  ①父、母及入学新生的居民户口簿;

  ②出生证(申请小学学位者提供);

  ③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有关证件)或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3年8月31日前);

  ④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申请初中学位者提供)。

  (2)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学所需材料:

  ①父、母及入学新生的户口簿;

  ②出生证(申请小学学位者提供);

  ③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有关证件)或区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3年8月31日前);

  ④父、母在本市的暂住证;

  ⑤父、母在本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我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证明;

  ⑥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申请初中学位者提供)。

  (3)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申请借读所需材料:

  ①父、母双方及入学新生的农业户口簿;

  ②出生证(申请小学学位者提供);

  ③随父、母进城且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证明;

  ④父母在本市的暂住证;

  ⑤父母的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有关证件)或区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5年2月28日前);

  ⑥父、母在本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我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半年以上的证明;

  ⑦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申请初中学位者提供)。

  (4)港、澳、台、海外华侨华人的适龄儿童、少年及外国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借读所需材料:

  ①入学新生的身份证(护照);

  ②入学新生父母的身份证(护照);

  ③入学新生在临时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表》(合法居留签证);

  ④海口市公证部门出具的、本市居民承担非本市籍入学新生就读期间监护义务的公证书;

  ⑤具有本市户籍的非本市籍入学新生临时监护人的书面申请;

  ⑥临时监护人的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有关证件);租住房屋的须提供本市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认和符合有关法规的双方房屋租赁合同,所租赁房屋应为临时监护人的唯一居住地;

  ⑦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申请初中学位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