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变化(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美兰区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变化(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美兰区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预计年底建成(南海网记者高鹏摄)美兰区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预计年底建成(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海口5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我以前是海口美兰区上贤村的村民,现在看着我们的安置房已经封顶了,想着很快就能搬进新房,以后儿子和媳妇就能有新房住了。”老王站在美兰区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的建设工地前,看着眼前的高楼,眼里满是憧憬。5月23日,南海网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底安置房就能完工,群众到时可搬进新房入住。

  老王说,自己原先在村子路窄、污水到处流,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儿子和媳妇结婚后,都不愿意回家住,虽然他们没说,但我猜是觉得村子里住得不方便。现在的房价多高啊,买不起商品房啊,看着眼前已经封顶的安置房,听说还有装修,到时候买点家具就能住,这多好啊”老王说。

  据了解,上贤(沙亮)片区改造范围包括国兴大道以北、美祥路以南、美祥横路以西、美苑路以东的合围部分,位于美兰区白龙街道和蓝天街道辖区内,涉征土地面积257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涉及634户、1631人。

  美兰区在征收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采取分片包干等措施,仅历时6个多月时间,于2013年2月圆满完成征收任务。安置房建设目前已封顶,被征收户也已于2014年11月份完成选房。

  美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梁其润说,根据村民现状房屋面积,棚改指挥部按1:1的比例给被征收户提供安置房,就算是只要有空宅基地的被征收户也可以选择安置房,切实维护被征收户权益。

  梁其润还说,根据沿街商业铺面安置情况,美兰区将优先安排经济社使用集体财产补偿款购买铺面用于经营,既增加了村集体财产的价值,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维护经济社可持续发展,也保障了村民未来的福利分配。

  “安置房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配套建设,预计今年底可以完工。”梁其润说,为了方便群众,安置房将进行室内简装,到时群众可以拎包入住。如果有群众想自己装修的,还会按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