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2015年度水下考古结束,工作队25日上午回到海南文昌清澜港。本次水下考古完成四项内容,其中重点发掘项目——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共提取出水文物50件(片)。

  西沙群岛2015年度水下考古工作历时43天,由海南省文体厅、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沙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范围为西沙永乐环礁海域,包括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甘泉岛遗址陆上考古调查、金银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调查、永乐环礁礁盘外海域物理探测调查四项内容,是对南海水下文化遗产进行综合研究和科学保护的一个重要项目。

  本次考古工作以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为重点。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没有发现船体,以石质建筑构件为主要堆积,还发现有少量青花和白釉瓷器碎片散落在遗址表面。遗址现存大小石构件274件,分为石像、石板、石条、石柱础、石柱、擂钵、石杵等七大类,这些石构件大多数为祠堂和庙宇的建筑构件,在福建地区部分祠堂和庙宇中可以见到相同类型的石构件。

  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共提取出水石质类文物37件,包括石像、石像断手、石板等,另外发掘出水瓷器碎片13片。根据出水的瓷片和石质类文物特征分析,该遗址为清代晚期,为一艘专门运输石构件的远洋运输船。

  甘泉岛遗址陆上考古调查发现宋、明清、近代各时期遗存共17处,其中明清遗存发现珊瑚砌筑的小庙2座、古井1座,近代遗存14处,共采集标本55件。

  金银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发现有大量的石质建筑构件和瓷器残片。石构件分布相对集中,主要有石板、石磨盘、石臼、屋檐、柱础、方柱等房屋构件和石质生活器具等,瓷片有青花瓷碗、印花盘和白瓷碟等,为清代晚期德化窑或安溪窑的产品。

  永乐环礁礁盘外海域物理探测调查使用旁扫声呐、多波束测深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等设备,对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所在海域、全富岛以北海域等相关海域实施探测,获取了海床的地形地貌图像,发现水下疑点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