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川老人在修理塑料凳李庆川老人在修理塑料凳

  本报讯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旧市村有一位老人,自己掏腰包购置一批凳椅,免费供邻里乡亲坐着看琼剧、观球赛。这样的一件小事,他默默坚持了26年。如今虽已91岁高龄,老人仍坚守着“为大家做点事”的简单信念,一如既往地当“凳椅搬运工”,乐此不疲。

  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说起“凳椅阿公”,村民都竖大拇指

  在海南农村,坐在戏台前看琼剧,或是在空地坐着看露天电影、排球比赛,都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和文化生活。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旧市村,每当有这样的文体活动,人们总会看到一位个子瘦小的老人,自己雇车从家里拉出众多塑料椅和塑料凳(也有木凳),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戏台前或空地上,免费给邻里乡亲和外来的客人坐。曲终人散后,老人默默收拾好这些凳椅,拉回家。

  老人名叫李庆川,已91岁高龄,是旧市村的老寿星,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凳椅阿公”。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旧市村打听“凳椅阿公”时,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热心地给记者带路。在旧市村六神庙旁一处新建中的民房里,一位老人正弯着腰,认真擦拭着一张张塑料椅——这就是李庆川老人。虽然他岁数已高,但看上去精神矍铄。

  李庆川老人只有一个女儿,他和老伴与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记者在他女儿新盖的房屋里看到,客厅、房间摆满了红色塑料椅子和木凳子,在新屋后面的老屋里,也放着众多的塑料椅和塑料凳(也有木凳子),不知情的人乍一看还以为这里是塑料凳椅批发店。

  任性老人与凳椅结下的“奇妙情缘”

  记者询问李庆川老人,为何会想到做这样一件事情?老人在一张塑料椅子上坐了下来,对记者娓娓道来——

  李庆川老人原来是镇上的一名小学老师,26年前退休后喜欢到附近的村子看琼剧或者排球比赛,有时候甚至还坐公交车去云龙镇上看,这一来二去的就结识了几个琼剧票友。而当旧市村里也有琼剧演出时,他也会热情邀请邻村的票友来看戏。最初,热情好客的他只是购买了几张塑料椅来“招待”票友,后来结识的票友越来越多,他购买的塑料椅也越来越多。不知从何时起,凳子也“纳入”了他的“采购目录”。老人就这样与凳椅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买凳椅还有一个原因。”老人说,以前每到逢年过节或公期的时候,村里都会有琼剧演出,可村里小戏台前的空地上空空如也,没有座位,这让酷爱琼剧的村民们非常不便,有的老人甚至因此不再去看村里的琼剧演出了。李庆川老人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几次为票友准备凳椅的过程中,他都主动将多出来的凳椅借给村民坐,“后来,我就有意地买椅子和凳子,凳椅越多,就有越多的人可以坐着一起看琼剧,多好哇!”

  26年来,李庆川老人到底买过多少张凳椅,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记者在他家里看到的凳椅,粗略估计有150张左右。“这些只是小部分,这些年我还送出去了不少凳椅。”老人说,光是堆在老屋里的那些凳椅,就花费了他5000余元,那都是用退休工资购买的。

  现在,堆放在家里的凳椅,已然成为了老人的“宝贝”,这些凳椅充斥着他的晚年生活,他天天跟这些凳椅打交道——有琼剧演出或露天电影的时候就搬出去,再搬回来;没演出的时候他就慢悠悠地擦拭着每一张凳椅,乐此不疲。

  面对家人不理解,他只说一句“我愿意”

  在旧市村的村民们眼里,李庆川老人热情好客、大方无私。在李庆川老人自己的心里,这完全就是一件美事,看到自己买的凳椅能让村民、票友们更好地享受文娱活动,他就很来劲。可有人却不高兴了。

  早些年的时候,他的老伴和女儿发现他常常花几百元去为别人买凳子椅子,都和他闹了起来,可老人是个犟脾气,一句“我愿意”就把家人的反对声全部压了下去,继续任性购买凳椅,而且越发不可收拾。

  老人的女婿卢定辉告诉记者,只要知道有琼剧团要来村里演出,老人就会早早地雇三轮车从家里把凳椅拉到村里的戏台前面,摆放好给乡亲们坐,“我岳父很痴迷做这件事,别人怎么说都没用。”卢定辉说,家人之前都对老人这种行为很不理解,认为他是自讨苦吃,花钱还费力,可是老人认为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一定要坚持,后来家人没办法也都随着他了,“只要他开心就好。”卢定辉说。

  可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老人从64岁(退休时)开始做这件事,到现在他竟整整坚持了26年。“今年3月的一天,他拉凳椅回家时,摔了一跤,头破血流,送医院缝了5针,可他依然无怨无悔。”卢定辉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对岳父的看法也慢慢发生了改变,从不理解变成了理解,甚至是尊重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