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骨嶙峋的韩朝光(图片由其家人提供)瘦骨嶙峋的韩朝光(图片由其家人提供)

  本报讯 12岁应该是一个孩子天真浪漫的年龄,然而文昌市公坡镇的韩朝光小朋友因为患上怪病,最近三年来,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体重已经从9岁时的56斤,瘦到了现在的28斤。三年来,为了给他治病,父母带着他往返于省内外各大医院,花了近20万元,其中借债10万元。韩朝光的病至今仍未确诊。记者 罗安明

  A

  9岁时生病,治疗3年仍未查出病因

  昨日记者赶往文昌市公坡镇锦东村委会旧下村采访时,韩朝光的父亲韩壮元已带着他去北京求医。韩朝光的母亲符梅妹一人在家。符梅妹介绍,丈夫十多天前带着儿子去北京了,因为人在外地,担心话费太贵,除了家里打过去的电话,其他电话他都不接。

  说起儿子的病,符梅妹眼泪直流。符梅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一共生育3个小孩,朝光最小。朝光小时候身体一直很好,而且非常聪明。姐姐考上文昌中学后,朝光经常说,自己也要努力学习,考上文昌中学。

  符梅妹说,2012年,他们发现朝光手臂上长出了一些红斑,刚开始以为是蚊子咬的,就没怎么管,后来红斑化脓,他们就带着朝光去镇上的医院看,医生说是“湿疹”,开了一些药回来吃。2013年2月份,“湿疹”差不多好了。不料3月份开始,朝光又出现了肚子疼的情况,他们带朝光去文昌市人民医院看。医生说是胃炎,开了药回来吃,过了一个月也没什么效果,还是拉肚子。

  考虑到文昌当地的医疗水平毕竟有限,夫妻俩随后带朝光去海口市人民医院治疗,医生说孩子患有胃炎,并且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打了一段时间针水,病情没有改观。他们又带着孩子去了海南农垦总局医院东湖住院部,在那儿医生说孩子全身多处淋巴结有增大迹象,住院治疗了十多天。四处奔波治疗的过程中,朝光打了很多针水,也吃过不少中药,人也越来越瘦。为了摸清病因,夫妻俩又带着小朝光去了省人民医院检查,检查完也没确诊是什么病。

  B

  治病已花去20万,父母负债10万

  “今年我们又返回海口市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在帮我们联系国内其他大城市的专家。”符梅妹说,朝光虽然可以正常进食,但肠胃吸收能力很弱,这三年来体重一直在下降,由原来的56斤,下降到现在的28斤,现在已经是“皮包骨头”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介绍,朝光的病的确治疗了很长时间,也不见明显好转,他们已经采集了朝光的血液样本,发给了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请求联合诊治,同时他们还把朝光的病历发给了国外的一些专家,征询他们的专业意见。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北京儿童医院的韩壮元。韩壮元告诉记者,这次本来是带朝光来做检查的,不料到北京之后,朝光的病情有所加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韩壮元说,最近这一年来,朝光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在海口治疗的时候,之前也曾住进重症监护室。朝光生病以来,家里一共花了约20万元,其中10万余元是向亲朋借的。“我们还欠海口市人民医院7万元,实在没办法,能借来一点钱,我们都想着先拿去给小孩治病。”韩壮元无奈地说,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让他做什么都愿意。

  记者了解到,韩壮元夫妇平时在家务农为生,家里主要种植花生,农闲时夫妻俩到周边盖房子的工地打零工。为了给朝光治病,韩家已经倾尽所有,家里耕地的牛都已经卖了。“因为孩子治病的事,家里的农田也荒废了,现在主要是他爸爸带他去看病,我在家干零工。”符梅妹说,听说孩子在北京住进了ICU病房,这几天她总是悬着一颗心,饭也吃不下。

  C

  村委会发动村民捐款帮他渡过难关

  符梅妹介绍,朝光非常喜欢读书,刚生病那会,他们已经跟学校请过假了,但朝光总是偷偷背着书包去学校,被她从后面追回来。之前住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每天探视的时候,爸爸一进病房,他总是哭着说要回去上学。最近朝光的身体越来越差,走路走不动,下楼也下不了,他不再吵着要去上学了,说话也越来越少。

  记者在公坡镇采访时,发现镇政府等几处地方贴出了一张由锦东村委会起草的捐款倡议书。锦东村委会党支书韩光告诉记者,朝光这小孩受尽病痛折磨,非常可怜,村委会倡议村民们献出一份爱心,一起来帮朝光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