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后,吴秀玉从水沟里找到自己被撕烂的衣服,但是每当她看到这些,那天的噩梦又在眼前重现。事发后,吴秀玉从水沟里找到自己被撕烂的衣服,但是每当她看到这些,那天的噩梦又在眼前重现。

  从3月30日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家住临高县博厚镇的吴秀玉(化名)经常在噩梦中惊醒。她说,她忘不了那天在大路上被人扒光衣服的耻辱,更忘不了她光着身子躲在甘蔗地里的无奈。她希望能用法律武器,来捍卫一个残疾人的尊严。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文/图

  牛吃没吃甘蔗起纠纷

  今年57岁的吴秀玉家住博厚镇博西村委会泗洲村,是一名脑血栓病人,由于长期患病,手脚都已经行动不便。根据她的病情,当地残联于今年4月把她确定为一级残疾,并列入国家残联扶助对象。

  同村对门邻居叶某某和吴秀玉还能攀上亲戚,关系虽然一般,却也少有矛盾。当地居民称,他们之间的矛盾是从今年1月29日开始的。

  吴秀玉说,那天她出去放牛,被叶某某(女)误认为牛吃了她家的甘蔗,吴秀玉甚至来不及解释,就遭到叶某某的破口大骂。吴秀玉说,“我的牛没有吃甘蔗,如果吃了,吃多少我都会赔偿。”然而这样的说法并不能得到叶某某的满意,叶某某提出杀牛开膛来验证牛究竟有没有吃甘蔗。就这样,两个村妇展开了激烈的争吵,这也是他们矛盾的原点。

  村民们称,吴秀玉平时比较老实,心肠也不坏,只是有时候会有些啰嗦,激动起来也会说脏话,但起码是个讲道理的人。

  赶集路上她被扒裤子

  吴秀玉的噩梦真正开始,是在3月30日中午。

  这天吴秀玉和往常一样,一瘸一拐地放牛,当她放牛回来经过一个叫做“水电坡”(音)的地方时,与骑电动车路过的叶某某不期而遇。吴秀玉说,叶某某当时就停下车冲她破口大骂,说的还是牛吃甘蔗的事。

  和上次吵架不同,这次两人不仅吵架,还动了手。肢体残疾且一身疾病的吴秀玉明显不是叶某某的对手,很快被打倒在地。然而叶某某并没有就此作罢,而是踩住吴秀玉撕裂了她的上衣,还强行脱掉了她的长裤、内裤,并把这些衣服丢在路边的水利沟。

  吴秀玉也被推倒在水利沟,而事发现场是赶集的路边,人来车往。羞愧万分的吴秀玉顾不得身上的污泥,连滚带爬地在甘蔗地里蹲下来遮羞。

  路过村妇拍照留证据

  送孙子路过的符兰香(化名)看到了眼前发生的一切,用手机匆匆记录了一些画面后赶紧上前劝架,因为两方都能称得上是她的亲戚。

  “你怎么可以脱人家衣服呢?是不是太过分了!”对于符兰香的劝说,叶某某置之不理骑车离开,躲在甘蔗地里的吴秀玉见有熟人来了,赶紧招呼说:“你先帮我回家拿条裤子来,丢死人了。”

  当符兰香拿着裤子回到现场的时候,羞愧难当的吴秀玉受不了围观人群的眼光,已经跑到附近一户人家,硬着头皮借了一条裤子,总算挨过这场风波。但这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给吴秀玉带来抹不掉的耻辱。

  “她最近很少说话,一想起这事就掉眼泪,说受不了人家背后的指指点点。”吴秀玉的丈夫对记者说,事发第二天,他带着妻子来到辖区派出所报了案。让吴秀玉一家感到困惑的是,配合做笔录目击者遭到叶某某的辱骂,甚至还有一些自称是目击者的人向警方作伪证。

  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从博厚边防派出所了解到,接到报案后,警方非常重视,在第一时间就已上报县公安局。截至目前,警方已受理此案并展开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目前还在办理中。

  办案民警称,事发路段是一条当地的主干道,人流频繁流动性大,给办案带来不少困难。民警表示,他们将加大办案力度,争取早日帮受害人讨回公道,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目击者向警方提供线索。

  针对此案,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表示,本案中的受害人作为一个反抗能力甚微的残疾人,在公开场合下被人脱了裤子是存在被侮辱行为,但能否构成侮辱罪,关键是看能否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还要看主观方面是否表现为直接故意,并且具有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