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困

  教育缺失,如何让他们现笑容?

  父母之爱可润泽生命,但一道由代沟导致的鸿沟横跨在“事实孤儿”和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间,时常导致家庭教育的缺失。他们脸上的表情,时常蒙着阴影。

  屯昌南吕镇咸六村,8岁的小琪(化名)面对陌生人始终一言不发。奶奶王秋枫(化名)摇摇他的胳膊说:“你回答一下。”他还是不说话。“不知道怎么教育他。”奶奶王秋枫鼻子一酸,流下眼泪来。

  3年前,小琪被妈妈“抛弃”送回来咸六村时,王秋枫也流了很多眼泪。“他妈妈16岁就嫁给我儿子,没有结婚证。”王秋枫说,儿子吸毒戒不了把这个家庭拖入了深渊。媳妇放弃孙子,让这一切雪上加霜。小琪爸爸和妈妈都还健在,而他却成为了“孤儿”。

  爷爷65岁,奶奶55岁,代沟横跨在他们和小琪之间。目前孩子领取低保金,两个老人则忙着赚钱填饱小孩的肚子,却不知道该怎么来教育好这个小孩。

  王秋枫感到苦恼,儿子已经因为教育不好走上了歧路,孙子的教育怎么办?

  “放学回来让他写作业他也不写,还顶嘴。”王秋枫无奈地说,有时候,小琪从学校回来,脸上黑一块紫一块,手上也受了伤。王秋枫问他怎么了,他也咬着嘴唇不回答,“别人笑他,他跟人打架了,也不肯告诉我们。”小小年纪的小琪把心门关上了。

  父辈之罪

  父亲杀了母亲,留下孩子孤独成长

  一些“事实孤儿”承受的困顿和孤独,是命运的钟摆夺去了他的父亲或母亲的生命或让他们深陷困境。而另一些,则是父辈所犯下的错误导致的。

  屯昌南吕镇三岭村的一个房间内,刚刚放暑假,10岁的小聪(化名)一个人在家。奶奶在海口打工,爷爷到外面喝茶去了,他中午给自己煮了一包方便面,加足了料。

  2008年,3岁的小聪和打工的爸爸妈妈生活在西安。也就是这一年,由于家庭矛盾,小聪的爸爸和妈妈感情破裂,小聪的爸爸冲动之下,炸死了小聪的妈妈。

  “当时法院判我们赔偿20多万,但我们哪来的钱,卖了全部谷子,借了钱,凑了两万元赔给亲家,其他的只能听天由命了。”小聪的爷爷陈松青(化名)说,事发后,他和一位亲戚一起去把孙子了带回来。

  最终,小聪的父亲被判死缓,被关在西安。

  小聪从小便在没有父亲和母亲的环境里长大。小聪时常问爷爷,爸爸妈妈在哪?每次,陈松青都骗他说“在外面打工”。但时间久了,村里人便开始拿小聪开玩笑,“你没有爸爸妈妈”,“你爸爸杀了你妈妈”之类的声音,开始传入年少的小聪耳中。

  陈松青说,还有一些孩子趁此欺负孙子,指挥孙子去偷东西。陈松青说,知道瞒不住了。他开始和孙子强调他的不一样。“你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你要好好学习。”陈松青时常这样教育小孩。这也导致了小聪对父亲的恨意。他知道自己的父亲在坐牢,但他说自己不想爸爸,理由是爸爸是“坏人”。

  帮扶之“乱”

  是领取低保金,还是孤儿救助金?

  5年前,陈松青老人曾经带着孙子去当地民政部门,试图申请孤儿生活救助金,却被告知“爸爸还在,不能办理孤儿的福利”。“妈妈死了,爸爸被判死缓,和死了有什么区别。”陈松青感到不服。

  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在调查走访事实孤儿的家庭时发现,类似的事实孤儿家庭,有的领取低保金,有的领取孤儿救助金,有的则什么也没有。

  屯昌南吕镇大罗村委会,甘玉彬和老伴昌金英都过了65岁了,还种了一亩多的稻谷和100多株槟榔。

  2012年,甘召6岁的时候,甘召的父亲甘孙超因肝病离世。离世前几年,与他未婚生子的女子得知他罹患肝病已离家而去。甘孙超最终将儿子甘召留给了两个年迈的老人,两个老人只能挑起重担。

  有人建议他可以取为甘召申请孤儿救助金,那样,不至于那么艰难。

  前年,甘玉彬试探着去问村里的大队。“我的孙子能申请孤儿生活补贴吗?”大队的工作人员答复说,“他妈妈虽然改嫁了,但人还在呢,申请不了。”甘玉彬吃了闭门羹,准备放弃。但有一天他又和另一个村的书记说起这件事,该书记说:“父亲没了,母亲改嫁了,小孩没人养,不是孤儿是什么?你去民政问问。”

  这一问,居然问对了。去年7月申请,9月甘召就领到了孤儿生活救助金。海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我省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但目前不同省份对于事实孤儿的分类是不统一的。在我省民政系统,父母一方死亡、失踪、服刑、改嫁或戒毒的,另一方服刑、改嫁、失踪或戒毒的,归为监护困境儿童,目前各市县按照孤儿在帮助。但低保金和孤儿救助金两者不能重复,看他以什么身份来报领,如果他以孤儿来报领就给孤儿补贴,如果低保身份申报就发低保。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也有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申请,就没有领到补助金。

  救助之愿

  摸底事实孤儿完善帮扶政策、救助体系

  事实孤儿这个群体,将会在更多的关注中,获得越来越多的阳光。

  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希望能募集到更多善款,解决目前事实孤儿的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希望通过募款,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群体,关注这个群体。”刘英子说,也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让政府和社会更加重视,最终愿望是希望国家体系能提供政策保障。

  刘英子认为,前期,成美慈善基金会会更注重这些事实孤儿的生活状况;到了后期,在做的过程中会慢慢开始关注他们心灵上的东西,并在心灵方面给予帮助。

  “那么多孩子需要我们来帮助,时常感到心疼。”海南省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桦建议,应该在全省范围内做一次大摸底,摸清楚具体的数据和现状,另外还需要在进行救助的时候,重视这些孩子心灵的成长,“不能只是发点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5年海南省两会上,一份关于困境儿童的提案引人注目。

  屯昌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对全省困境儿童进行帮扶的建议》,该议案建议首先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困境儿童底数。由省相关部门牵头对全省各市县困境儿童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好综合分析,登记造册,建立基础信息资料库。其次,制定帮扶政策,完善帮扶机制。在相应社会救助、教育扶持、社会事务综合治理中进一步明确帮扶机制。把困境儿童救助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保障困境儿童分享应有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