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徐明锋)“一哭二闹三上吊”用来形容女孩向男友耍泼或者撒娇,而“一拉横幅二假跳楼三拦马路”可以说是当代农民工常用的讨薪方式。农民工讨薪,一直备受关注,然而在现实中,农民工讨薪依然是个难题。在网络上可以看到“美人计、骑马舞、新闻发布会”等这些新型农民工讨薪的正在流行,近期,在海南的农民工采取拉横幅、假跳楼、拦马路来讨薪的极端方式、违法行为频发,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农民工为什么要以极端方式讨薪?难道不能通过正规的渠道来反映问题吗?

  案例 农民工跳楼讨薪事件频发

  一、五指山市福利电站农民工集体讨薪未果后欲跳楼

  8月11日上午9时许,五指山市福利电站农民工集体在富豪大厦要跳楼自杀,楼顶17层有4个人在楼顶的边缘,有一人站立三人坐着。据了解,他们是讨薪农民工,因被工地老板拖欠工资100多万,一年多未给予发放。民工集体多次到相关部门投诉和上访未果,生活陷入困境,20多人集体讨薪,其中有5个农民工想不通就上富豪大厦楼顶欲跳楼轻生。

  二、洋浦农民工被拖欠8.5万元欲跳楼讨薪8月15日,来洋浦务工的四川籍农民工王某,因讨要被拖欠的工钱无果,产生轻生念头,欲从7楼窗台跳下。洋浦公安边防支队新英湾边防派出所火速出警,成功劝说王某下楼,并协助其讨回被拖欠的工资。今年3月份,王某经人介绍到某建筑工地负责为一栋大楼安装空调。本月初,结束了全部空调安装工作。随后,他多次找工地负责人,要求领取工资及自己垫付的资金共计8.5万元,但工地负责人却迟迟不愿结清款项。王某数次讨薪无果,遂爬上一在建楼房的7楼窗台,欲跳楼轻生。

  三、海口绿谷康都项目开工至今没发过工钱,工人用钢筋拦路讨薪

  海口绿谷康都项目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没有及时投入资金,加上施工单位没有钱买主材造成项目停工。8月18日下午,在这个项目工地干活的工人为了讨薪,将工地钢筋横在项目工地附近的南海大道上,一度造成交通拥堵,最后在派出所的协调下交通得以恢复。

  四、海口两农民工爬60米铁架讨薪

  8月21日中午,海口龙华区海运路与新港路交口的广安隆大厦有人跳楼,两名男子悬空坐在高60米的铁架上。铁架上的一名男子说,他们是该工地的工人,工程完工了好久,包工头王某却没有结清工钱。包工头王某表示,开发商没有结清工程款,所以无法给工人发放工资,两名男子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跳楼的极端方式来讨薪。

  工人 老板赖账,投诉难,很无奈

  面对农民工讨薪方式极端的问题,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对上述工地的工人进行采访。

  原因一:老板喜欢赖账,心太黑“干活给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有些老板就是故意拖欠工资,多次去找也没用。”在一家工地干活的刘师傅说,有不少老板很没有良心,给他们干完活,不肯给钱,还躲起来,不肯见人,老是派这个助手那个助理过来交涉,心太黑了。

  原因二:感觉老板有钱有势,告不赢刘师傅说,搞房地产开发的老板有钱有势,干活时如果吵闹,就会受到欺负。他在一个工地施工结束后,因为老板拖欠工资,他们就待在工地不走,结果遭到十几个社会青年驱赶,把他们的行李物品都丟到马路上。他们都觉得这些老板的势力很大,如果打官司基本赢不了。

  原因三:维权意识薄弱建筑工人蔡师傅说,他们都是跟着包工头干活,包工头一般都是老乡,所以很少签用工合同,大家都是那么熟悉,哪里想到会被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农民工由于文化水平低,维权意识薄弱,极少有工人与包工头或者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拖欠情况发生后,没有及时掌握维权凭证,没有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原因四:包工头不管事,投诉没下文“一出现拖欠工资,就去找包工头理论,包工头说老板不结算工程款,他也没钱,要钱就去找老板,逼他也没有用。”建筑工人王师傅说,每次听到包工头这样的回答,都感到很无奈。

  “包工头没有办法,又找不到老板,向有关部门投诉时因证据不足等原因也得不到及时回复,只能以一些方式,引起社会关注,媒体报道。”王师傅坦诚说。

  记者告诉他们,拉横幅、跳楼、拦路这些方式太极端,是违法行为,不少工人表示是无奈之举,被逼得没有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