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

  临高县城“黑园”有30多家

  除了举报新兰苑和金谷子两所不合格幼儿园继续招生外,阿文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临高县城问题幼儿园清单”,阿文说,上面列举的20多家幼儿园,全部都是无证办学的“黑园”。

  清单上例举的临高县城无证幼儿园有:先锋幼儿园、供销社分园、天才宝宝幼儿园、商场学前班、诺贝尔幼儿园、欣群幼儿园、伶俐幼儿园、新华幼儿园、启慧幼儿园、梦之南生态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立文幼儿园、金果果幼儿园、英格伦幼儿园、福德临幼儿园、亿童幼儿园、好乐艺幼儿星等。

  符建新看到这份清单后表示,除了两家是正规的,清单上余下的幼儿园确实都是无证办学的。

  除了清单上例举的,符建新也向记者坦承,目前整个临高县城有30多所无证幼儿园。“兰心幼儿园正在申报,而梦之南生态幼儿园也正在筹备申报材料,但在未报批之前,这些幼儿园都不能招生。”符建新强调称。

  对策:

  将逐一取缔无证幼儿园

  对于临高县城的30多所无证幼儿园,符建新表示,除了叫停招生,责令退还费用外,他们要逐一进行取缔。

  “如果取缔后,无证幼儿园仍我行我素,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符建新说。但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需要解答,那就是为何临高县城会出现这么多所无证幼儿园?

  符建新分析称,首先,临高的老百姓不是很有钱,无证幼儿园收费相对较低;其次,办园的门槛变高了,按新的标准,即便这些无证幼儿园提交申报材料,也无法通过审批;再有就是临高县城现有正规幼儿园共计36所,而每学期新入学的孩子达五、六千人,也就是说每所幼儿园平均要接纳200名学生,但现实是有的幼儿园做不到。

  不过,当地一正规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幼儿园目前还差一半才招满,对于“正规幼儿园无法满足生源”的这一说法,自己不敢苟同。

  关于无证幼儿园的隐患,符建新透露,因为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不仅像后续的餐饮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消防意见书等无法拿到,无证幼儿园方也无法购买到校车,如果还负责接送孩子,那安全隐患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