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市场上3C认证儿童座椅少

  9月1日,针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记者走访了海口各大商场,以及多家汽车美容店后发现,目前海口市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价位在300多元至近千元不等,不过,记者所看到的儿童安全座椅,标注有3C认证的仅少部分。

  在海口一家汽车美容店,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儿童安全座椅时,店内一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有两款国内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当记者查看该款儿童安全座椅的说明书和座椅本身,并未发现有3c认证标志。对于9月1日实施的强制性3C认证,店员却并不知情,表示“只有老板才清楚这些相关规定”。

  随后,记者在望海国际广场一家婴幼儿用品店看到,该店内有多款儿童安全座椅,但有3C认证只有一款儿童安全座椅。当记者问起为何其他款儿童安全座椅没有3c认证标志,仍可继续销售呢?对此,该店一负责人称,对于该规定,总公司提前已发文告知,该公司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已获得3C认证,所以市场上销售都是经过认证。对于个别款没有贴认证的是因为在9月1日前出厂,按规定是可以继续销售的。

  官方:9月1日前已出厂销售或进口可继续销售

  是否有这项规定呢?记者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官网上获悉,8月20日,国家认监委向全国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关于全面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及新增消防产品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按照《关于全面开展玩具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国认法[2007]45号)的相关原则执行。

  意思是:对于2015年9月1日前已出厂销售或者已进口的目录内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准许继续销售。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有义务向各级质检部门提供必要证据证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在2015年9月1日前确已出厂销售或者进口。

  市民: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不“感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不感兴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嫌弃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偏高。买个便宜的,质量不放心,买个贵的吧,动不动就要四五千元,孩子用不了几年便派不上用场,太浪费。另一方面是,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乘车时不愿意坐儿童安全座椅,坐上去就哭,嫌坐着太不舒服,死活不愿意坐,相对来说,孩子更喜欢坐在大人的怀里。

  在振兴路一家汽车美容用品销售店内,当记者询问正在挑选行汽车用品的市民张女士是否知道儿童安全座椅将实行3c认证时,她显得很惊讶。“没听说过,我也没买过,如果要带孩子出去,用(成人)安全带将孩子系在后座上不行吗?”

  “国家对儿童安全座椅强制认定是好事,这相当于给孩子的安全加上一道保险。不过说实话,花几百上千元买儿童安全座椅,我认为没有必要,如果车上有孩子,行车过程中只要谨慎些就行了,再者,一般带孩子出去,我们也会有大人陪同,不会让孩子单独一个人在车上的。”市民邓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