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31岁女子突发脑溢血去世

  她捐献肾脏救活两人

  其中一人为其弟弟,另一人为陌生男患者

  家庭极度贫困,省红十字会募捐5万助其丈夫抚育两孩子

王丹走后,身患残疾的黄海城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和父亲。王丹走后,身患残疾的黄海城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和父亲。

  9月7日上午,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昌城村第五小组,将一本捐献证书交至该小组已故村民王丹的丈夫黄海城手中。7月28日凌晨,31岁的王丹突发脑溢血在海南省农垦医院去世,家人根据其生前意愿,将其体内的两个肾脏无偿捐出。通过医生努力,成功将其患尿毒症的弟弟和另一名患者救活。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文陈卫东/图

  弟弟患尿毒症她决定捐器官

  今年31岁的王丹,2009年和同一个村民小组的黄海城结婚,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孩子,男孩今年5岁,女孩今年才两岁。由于丈夫2007年在工地出事故,左腿被压断,一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公公今年也75岁了,半身瘫痪20多年,一直需要人在身边照顾。王丹扛起家庭的重担,独自一人在昌江县城做洗头工赚钱养活家人,让丈夫在家照看孩子和公公。

  原本生活很艰难的王丹,今年又碰到了一件让她伤心的事。她今年28岁的弟弟被诊断患上了尿毒症。为了给弟弟治病,王丹和父亲及两个姐姐除了到处借钱,还一同到医院做肾源配对。通过肾源配对,最理想的肾源是父亲王琼星。但父亲60岁了,担心年事已高的父亲身体不行,在准备给弟弟做手术前,王丹就跟医生称,如果可以她还是愿意给弟弟捐献。

  “我们家里人为了她今后的生活着想,还是决定让我给儿子捐肾。但原本是我要将肾捐出去的,结果却是她帮我做了。”王琼星在女婿家看到女儿的照片,跟妻子抱头痛哭。王琼星说,当时全家人在医院为儿子做肾源配对的时候,王丹就跟医生说,看到弟弟及其病友如此痛苦,如果以后自己万一出了意外,愿意将自己的器官捐出。“真没有想到,她当初这个想法,竟然这么快就兑现了。”王琼星擦着眼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