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刚赶到田里去吃草

  一转眼50头牛全死了

  事发东方市三家镇酸梅村,两农户至少损失50万,警方介入调查,不排除农药中毒可能

水里也有死牛。水里也有死牛。
树林里到处是牛的尸体。树林里到处是牛的尸体。 

  南国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刘守波文/图)9月8日上午9时许,东方市三家镇酸梅村的赵阿婆像往常一样,将自家黄牛群赶到田洋里放养。牛群自行在收割后的农田里吃草,赵阿婆返回村里操持家务。约11时许,有村民慌慌张张跑来告诉阿婆说,大事不好了,她家的牛倒在了地里。赵阿婆惊慌失措,急忙跑到放牛的田里一看,大批黄牛口吐白沫倒地,有的已经死了,赵阿婆顿时瘫坐在地上。

  现场死牛横七竖八惨不忍睹

  下午4时许,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热线报料赶到现场,在酸梅村村外一处坡地上,老远就看到,众多村民围在田里,当地公安、畜牧、药监、农业执法大队和镇干部都赶到了现场。

  养牛户赵某带记者查看死牛所在的位置,在方圆一公里左右的田地上,横七竖八躺着大批死牛,有的在草丛中,有的在树林里,还有的在水里,三三两两的大牛和小牛混杂在一起,现场惨不忍睹。

  死牛大多口吐白沫,四脚朝天,有的卧倒在地,死状极其痛苦,尸体上聚集了大量苍蝇。

  赵某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她母亲负责放牛,当天上午9点把牛群从家里赶出来后,散放到田里吃草,这些田都是收割后没有庄稼的闲置农田,11点左右发现牛群中毒,等老人跑到现场已经于事无补,眼看着一头头牛痛苦地死去,老人慌了神赶紧给他打电话,等他赶回家时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报警。

  损失几十年心血一朝全没了

  初步统计,中毒死亡牛群分属酸梅村两家农户,一家56头,另一家30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发现50头黄牛死亡。

  面对巨大的损失,养牛户欲哭无泪。赵某介绍,他家养牛多年,从一头母牛发展到现在56头牛,全家人一直以此为生,父母辛辛苦苦养牛几十年,自己和姐姐平时在八所等地打点零工。按现在市场价格计算,一头成年黄牛的价值是1万多元,两家人现在至少损失了50万,几十年的心血一下子全没了。

  最初农户曾打算将死亡的黄牛割喉放血,希望能够卖点牛肉弥补一些损失,后来畜牧人员赶到现场后制止了这一行为,要求所有牛肉一律不得流入市场。

  赵某告诉记者,他怀疑牛群是农药中毒,说村里的农户已经承认,这两天刚喷洒了农药草甘磷准备种田,至于到底有没有喷洒其他剧毒农药,现在还不能确定。

  赵某说,当地农户种地喷洒草甘磷等农药十分普遍,以往打了之后也在田里放牛,都没有出现牛中毒死亡的现象,他怀疑有村民用了其他剧毒农药,才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

  赵某指着现场一处草比较茂盛的地方说,那里尤其严重,记者在该处闻到了刺鼻的农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