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诉的“停车圈”位置,停放的10多辆电动车被交警全部拖移暂扣。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网友投诉的“停车圈”位置,停放的10多辆电动车被交警全部拖移暂扣。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

  南国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田春宇)“在明珠西门楼下,没有任何告示牌说不可以停车,可停在画出的停车圈里的车被交警无故拖走。”网友“艶”这样投诉。对此,交警解释,该网友的行为属于占用人行道违法停车,他所描述的“圈”并非交警部门所施划。

  9日16时许,按照该网友投诉所描述的地址,记者找到了海口南宝路即明珠西门楼下,看到南宝路两侧设置了绿化护栏,临近护栏的人行道停满了电动车。其中网友所投诉的“画圈”位置,位于南宝路麦当劳门前路段,该路段的人行道边缘确实有一条磨损的白色标线,停满了电动车。

  过了一会,交警过来了,南宝路商铺的一些工作人员慌忙往外跑,手里拿着电动车钥匙,在交警停稳车子前,路边所剩的电动车已经没有多少。其中,网友投诉的“停车圈”位置,停放的十多辆电动车被交警全部拖移暂扣。

  为何在有标线的地方停车还要被扣车?现场民警介绍,网友所提到的这条标线并非交警施划。南宝路是处于商业繁华地带的单行道,整体比较狭窄,常因道路被占用违法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问题而导致道路堵塞。海口“双创”以来,辖区交警重点整治交通乱象,严禁电动车占用人行道停车。“电动车占道停车以后,剩下的人行道,两个方向的人对向走过来都得互相让路。”龙华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梁正华介绍,按照要求,在人行道上施划免费电动车停放点要保证不能占用盲道,给行人预留1.5至2米的人行道可用。但南宝路的道路条件只能保证人行道,因此,目前在海秀路进南宝路50米内,暂仅在明珠大厦前施划了免费电动车停放点,其余人行道的位置禁止停放一切车辆。有停放需要的电动车,可停在明珠广场停车场、海秀路人行道和南宝路明珠大厦前所施划的免费停车位。

  针对网友投诉没有设置任何告示牌的问题,梁正华表示,在海秀路进南宝路50米处,可以看到,该路段人行道连续设置了两块“红色圆圈里面是蓝底红叉”的禁止停车标志牌,即表示在限定的范围内,禁止一切车辆长时停放,临时停放不受限制。

  违停的违法成本PK多走几步路找个规范停车场

  哪个划得来?

  9月9日海口公安交警支队龙华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梁正华

  执法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