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草断肠草

  昨日,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9月8日晚,宾川县金牛镇一村民邀约亲戚朋友到家中吃草乌炖猪脚(草乌又名“断肠草”),参加就餐的亲属先后出现中毒症状,并到医院就诊,经医院抢救,其中6人抢救无效死亡。热带气候成就海南四季花香草青,花虽美,草虽青,但是花草有毒,操作不当就会导致中毒。秋高气爽,正是亲近大自然的好时节,马上就要迎来中秋、国庆假期,不少人准备要出门旅游,出省出国,到野外去乡村,花草很多集中在乡村野外大自然,但有些毒草毒花千万不能碰,更不能食,今日,商报君告诉大家在我们身边的哪些花草容易中毒,出门旅游时留心。

  在海南乡村郊外当心这些野草

  断肠草

  断肠草就是“草乌”,秋季茎叶枯萎时采挖块根,除去须根和泥沙,干燥,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及麻醉止痛。其含有的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危害:草乌头是一味很普通的中药,之所以有乌头之名,是因为其外形与乌鸦头相似,人工种植的品种叫川乌头,野生品种叫草乌头,而川乌的侧根又名附子。这些乌头类药物都含有乌头碱,而乌头碱对人的毒性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到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

  三裂叶豚草

  产花粉的毒草,危险部位:花粉,识别特征:“三叉戟”式的叶片,类似艾蒿的花序。

  危害:豚草是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它的生长速度快,而且再生能力极强,对人体的直接危害是开花后散发出的花粉。该草的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与人接触后可迅速释放,引起过敏性变态反应,它是秋季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致病原,易导致有害健康的“枯草热症”。病轻引起咳嗽、哮喘;严重情况,可引起肺气肿,而且感染以后会年年复发,且一年比一年加重。

  漆树

  让人过敏的塑料树,危险部位:树干,识别特征:扁圆形的果子,可变成火红色的羽状复叶。

  危害:漆酚经过接触进入我们皮肤之后,就会于组织结合,这时免疫系统就拉响了警报,那些与漆酚结合的细胞都成了要被清除掉的入侵者,于是红肿瘙痒接踵而至。

  荨麻

  凶狠的蝎子草,危险部位:茎叶,识别特征:茎叶上有特殊的刺毛,叶子宽大有粗锯齿,成片分布。

  危害:只要碰断了刺毛的尖端,蚁酸就会被注射入我们的皮肤之内,接下来就会红肿,起水泡,效果类似于被开水烫伤的状态。

  乌头

  要人命的毒草,识别特征:掌状分裂的叶片,盔状花瓣,鸡爪一样的果子。

  危害:乌头属植物最毒的部分还在它们的根部,因颜色发黑故而有乌头之称。乌头根部内含的乌头碱可以作用于迷走神经,先让心跳放缓,然后让心跳加速,这样一来,经不住折腾的心脏就罢工了。吃下乌头的人的生命也就走向了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