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提16年痴心助学终不悔

  曾变卖产业捐资助学兑现承诺

  -他说,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帮助贫困学子,不惜卖掉酒楼

  -为圆一个心愿,他的足迹遍布海南所有监狱、看守所和戒毒所,向在押人员赠送法制书刊

  -他向学校捐书捐款,尊师重教付诸行动

  寻访诚信好人感受身边温暖

  一句诺言,一生信守。无论是街边小店铺,亦或是有上千名员工的企业,诚信地做人做事,才能得到他人及社会的尊重。本报近日推出“诚实守信时代楷模”系列报道,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中的诚信典型。

  本报征集诚信典型人物及事例,欢迎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讲述您所知道的守信的人或事,让更多的人体会诚信的价值,一起感受我们身边的诚信和温暖。

  连续16年捐资助学,连续数年走街串巷进行公益普法宣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黄桂提以长年累月、坚持不懈的努力践行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人生信念。

  历经磨难终不悔,敢取丹心鉴苍天。是什么原因使一个白手起家、历经商海沉浮的草根企业家,无论是一路顺风还是处于逆境坎坷,都始终不渝坚守梦想、传递温暖、奉献真情?“因为我有一个中国梦,也愿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快更早的实现中国梦。具体来说我心中这一个梦,那就是人人有书读,人人受高等教育。人人懂法守法,活得有尊严、自由、幸福。”黄桂提说。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黄桂提向孩子们捐赠图书(资料图片)。黄桂提向孩子们捐赠图书(资料图片)。

  履行诺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最困难时,他变卖资产捐资助学

  在踏上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的领奖台时,黄桂提在助学方面提交了这样一份成绩单:16年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帮助3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圆读书梦,先后带动各界超过12000多人加入希望工程行列。

  “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黄桂提的公益理念,也是人生价值的追求。他创造了支持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个人捐款最多、资助贫困大学生最多的纪录。为了支持海南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向儋州捐款50万元帮扶贫困学子,向海南师范大学捐款50万元设立“为人师表奖”,奖励为海南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民教师;他捐款20万元,为海南琼中乡村小学捐建教学楼;他联合媒体开展寻找“最美乡村老师”活动,捐款20万元表彰“最美乡村教师”;他分别向海南海口、万宁、屯昌等9个市县教育基金会捐款800多万元……

  “即便是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黄桂提依然履行自己的诺言,不惜变卖部分资产,也要捐资助学,这让我们很感动。”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海南省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文文说。

  黄桂提未曾求过回报。“如果非要说要回报的话,就是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一颗慈善的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把这颗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企业发展最低谷时,他毅然把经营多年的酒楼卖掉,拿出一部分钱捐助贫困学生。

  “卖酒楼的钱是‘救命钱’,要还贷款、支付员工工资,拿‘救命钱’资助学生值得吗?”不少人对此表示不解。

  可黄桂提却说“值”,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帮助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因为教育的事不能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