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私房菜截图朋友圈私房菜截图

  前段时间,由于吃了微信朋友圈朋友自制售卖的“私房美食”,孙女士闹了肚子。然而,碍于朋友的情面,孙女士始终不好意思告诉朋友这件事。近年来,在微信朋友圈,微商依靠“熟人经济”迅速红火了起来。除了卖面膜、衣服外,朋友圈中卖“私房美食”的微商也越来越多,凉拌菜、卤菜、烘培饼干、蛋糕等各类食品随处可见。眼下临近中秋,甚至连自制月饼也悄然登场。然而,对于这些微商的食品安全监管,却处于真空状态,这类微商大都没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凭证等相关证件,属于“三无”经营。

  ◎微商宣传

  自家特制“私房美食”,无添加剂

  考虑到做微商工作时间比较自由。结婚生子后的乐乐为了照顾孩子,在家里做起了微商。由于擅长烹饪,乐乐就在朋友圈里卖私房菜。“主要就是卤猪蹄,还有卤蛋、豆干等小菜。”乐乐说,她是从去年底开始在朋友圈卖私房菜的。打开乐乐的微信,记者看到,近半年来她所发的状态几乎全和她所卖的食品有关。“新鲜猪脚自家特制,经过多道工序,味道赞不绝口,本市100元以上免费派送”、“猪脚富含胶原蛋白、营养美容看得见”、“在送货的路上,今年陈老板又定了三份”。

  实际上,由于大多数微商售卖的食品都自称是亲自完成且工序较多,价格上往往并不便宜。“和饭店不一样,毕竟在家里不能大量卤制,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是卤制完一定量的猪蹄就不做了。”乐乐说,卤猪蹄制作工序复杂,没有添加防腐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为保证新鲜,她都是尽量当天做当天卖。“饭店里一斤猪蹄大概50元不到,但是我卖的是50元一斤,贵一点。”乐乐说,她的不少朋友都在帮她宣传,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三四千元。

  临近中秋,近来朋友圈中一些微商也卖起了自制月饼。同样是以原生态为卖点,并自称是真正手工烘焙月饼,不含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

   ◎记者调查

  多数“私房美食”微商无经营许可证

  乐乐介绍,她并没有食品经营的相关证件,但是由于购买者基本都是朋友圈中的朋友,所以她在食品安全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制作工序都是自己把关的,有时候生病了,我也会暂停售卖。”乐乐说,制作过程大都在家里完成,因此没有相关的检验检疫程序。

  记者发现,在朋友圈、微博等第三方平台上发布的自制“私房美食”信息中,大部分商家除了标注产品简介外,都没有提供相关产品的标准号、配料等相关信息,也没有提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据一些美食微商介绍,售卖自制食品的很多都是兼职,因为门槛低、成本少,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加入。据悉,这些微商几乎都没有线下实体店,一般在自家厨房或者在外面租的房子进行家庭作坊式加工。绝大部分的美食微商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等。“做私房菜本来就规模小,要是出去租店铺就不划算了,没有场地证照也就拿不到。”乐乐说。

  ◎市民看法

  逾七成受访者担忧微商美食安全

  朋友圈“私房美食”大多数都强调美食自制、无任何添加剂、原料纯正无污染,这在一定程度上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加上都是认识的朋友,不少人碍于面子都会成为这类食品的消费者。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接受采访的市民超过八成称自己的朋友圈中有人卖“私房美食”。其中超过一半的市民表示会留意查看这些信息,而四成多的市民则表示根本不理会,更有不少市民选择直接拉黑。在购买方面,接受采访的市民中,仅四成左右表示会主动购买。“反正到哪里都是吃,外面吃的也不一定安全,自己朋友做的应该会好一些吧。”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此外,由于拒绝不了朋友的推销,超过六成的市民表示会“被动”购买。“要是我自己肯定不愿意买,但是如果朋友向你推销了,就不好意思不买了,多少还是会买一些意思一下。”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