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水电站小区里堆放的建筑垃圾城东水电站小区里堆放的建筑垃圾

  天鹅花园小区垃圾满地高空抛物现象严重

  位于海口市中山南路的天鹅花园小区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来此小区居住已有十多年了,小区的卫生状况越来越差,小区里经常堆放着各种废弃的家具和玻璃,垃圾桶里的垃圾常不能及时清理,臭气熏天。为此,多名业主反映到物业部门,但依然没有解决问题,他希望物业能够承担起责任,能及时清理垃圾,为大家创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记者天鹅花园小区看到,七八个无盖垃圾桶并排放在一起,各种生活垃圾堆满垃圾桶散落在地面上,脏乱不堪,“小区里也有人打扫,但是还总是脏乎乎臭烘烘的,虽说我们是老小区了,但是也应该保持基本的卫生环境啊!”小区居民刘女士说,除了小区除了卫生状况堪忧,高空抛物也时有发生,抛下来的东西也是无奇不有,最常见的就是果皮、卫生纸,最恶心的是还有人抛大便。

  对于小区业主的投诉,天鹅花园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他们也接到过不少。杨先生坦言,小区目前环境不好,不仅仅是小区物业的问题,其根本原因还是小区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环保意识太差。据杨先生介绍,该小区是20年的老小区,多数业主都不居住在这里了,小区共有760户,目前,将近有300户外租出去了,“这里的临时租客太多,居民常常随手乱堆垃圾,环卫工人不可能每天追在屁股后面打扫卫生,公共环境需要靠大家一起来维护。”

  此外,许多流动人口租住后,总乘天黑时,将屋内之前租户留下的旧床、破家具等杂物偷偷搬到小区楼下垃圾箱旁,“还有部分居民喜欢在单元楼道摆放杂物,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杨先生说,对于垃圾桶不能及时清理的问题,他希望环卫部门能增加倾倒垃圾的次数。

  在天鹅花园隔壁的花卉小区则是一个三无小区,小区了除了环境脏乱差之外,违章搭建几乎布满整个小区,刚进小区门口的通道里,近一半的道路被违建占去,小区里处处乱搭房子经营商店或者饭店。

  除上述小区之外,海口还有多个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等无物业管理的脏乱差小区。

天鹅花园小区里堆满垃圾的垃圾桶天鹅花园小区里堆满垃圾的垃圾桶

  回应

  社区居委会将努力改善老旧小区的卫生环境

  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办事处桂林社区居委会黄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环保意识的缺失,物业管理资金的缺乏,老旧小区条件落后,人员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这些都是导致老旧改制小区“脏乱差”的重要因素。黄主任表示,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多次到一些老旧小区以及三无小区里清理卫生死角,但由于部分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清理过后就会出现反弹情况,“目前我们将会引导小区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现在正在逐户通知业主,但由于三无小区里很多住户不在小区里居住,造成数据统计困难。”黄主任表示,他们将会加大宣传“双创”精神,加强管理监督,努力改变老旧小区的卫生环境面貌。

  据黄主任介绍,针对脏乱差小区,可实行居民承包、自主管理等模式,比如可以召开小区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由业主委员会管理。业主委员会通过群众自愿报名参与的方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时定期对小区安全卫生进行巡逻检查,通过鼓励小区业主集资,在小区里安装监控,保证安全,业委会成员每天不定时对小区进行安全及卫生巡视。每逢节假日对小区卫生进行大扫除,可有效缓解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使脏乱差小区得到规范化管理,不同的小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管理方式,使小区管理有序,卫生整洁,摘掉脏乱差、不文明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