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期待政府规划长久的经营场地

  原本在店内经营的二手车,为何这两年快速地在人行道上“安营扎寨”呢?

  采访中,有二手车车行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年二手车生意难做,特别是今年更是没多少生意,所以停在路边的车辆就多了。他也意识到了这样是违规,但是为了吸引顾客,确实没办法呀!”

  随后,记者联系到将9辆二手车停放在南海大道80号附近免费停车位上的福新润发车行业务员,电话接通后对方见记者问及二手车,回应极其热情。但当记者表明身份及来意后,其马上说打错电话了!在记者说在二手车上有电话号码和手机号后,干脆将电话放置一边不再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

  而不远处的诚捷汇二手车行的相关负责人则回应:“这里没有什么免费停车位,我们的车都停在自己商铺门前的车位上。我们也跟邻居说好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将车停在他们商铺门前的空地上,我们车行都是在正常范围内停放车辆,我们这又不是什么占道经营,他们有什么好投诉的。再说我们也给他们留下一条正常出行的路及消防通道。”

  记者随后拨打另外一家将6辆二手车停在免费停车位上的车行老板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采访中,有二手车经营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政府在当前“治”的同时,也应考虑为二手车商规划一个长久的、容纳量足够大的场地,让他们这些商家集中经营,这样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政府行动占用人行道将处罚和强制拖车

  据了解,9月11日下午,海口市召开二手车商家占道经营清理整治部署会,从现在起,凡是违规占用城市道路、绿化带销售经营汽车及其他乱摆乱卖等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和强制拖车。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包含海口市主城区范围内违规占用城市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公共绿地)销售汽车(包括二手车、新车)及其他占用城市道路乱摆乱卖等行为的场所。

  重点整治南海大道、丘海大道、丘海大道延长线、琼山大道、滨海大道、椰海大道、龙昆南延长线等路段。整治工作将通过上门宣传、责令自行整改(督促各商家及车主自行整改),对逾期未能整改的,

  依法进行处罚和强制执行(拖车)等方式进行。清理完后,海口市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市政、园林部门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对绿化带、公共绿化进行补植修复。

  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个区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联合执法,严格按照要求、方案进行工作,在整治过程中如遇到不整改、不配合、态度强硬的商家,执法人员可以强制执行。对于积极配合的商家会给予表彰,不配合的商家要严厉曝光。整个整治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告一段落。通过整治,消除违规占道销售和破坏绿化的行为,恢复城市容貌和景观,使海口市的市容市貌更加整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