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多家车行安营扎寨 公然霸占免费停车位经营

二手车霸占绿化带二手车霸占绿化带
二手车霸占绿化带二手车霸占绿化带

  “海口二手车占道经营一直为市民所诟病,虽经多次整顿仍旧“涛声依旧”,收效甚微,能不能借“双创”之机,彻底地将这一顽疾给予清理。”昨天,有海口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这样反映称,南海大道海口汽车南站对面有人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经营二手车,影响附近居民正常出行,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市民爆料大量二手车挤占人行道和免费停车位

  近年来,随着海口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汽车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一些“二手车”的年龄越来越小,交易也在步步攀升,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近段时间,商报新闻热线就不断地接到市民反映,在海口市南海大道、丘海大道、丘海大道延长线、琼山大道、滨海大道、椰海大道、龙昆南延长线等路段,都存在许多二手车占道经营现象。这些二手车或乱停乱放在人行道上,或把人行道成了停车场,如此下去,二手车占道经营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又影响了居民的出行。

  另有市民反映,南海大道人行道还成了旧车交易市场,车辆天天停在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市容整洁。过去琼山辖区,只有南海大道琼山段存在这种情况,如今已蔓延至凤翔路、新大洲大道等,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把人行道真正还给行人。

  居住在琼山区振兴路的符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会沿着187医院附近的马路跑步,发现原本宽敞的道路变成了二手车的停放点。

  市民小张告诉记者,让市民闹心的是,这些二手车辆大都直接“就地取材”占据人行道,不仅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还让过往市民十分堵心,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

  经常从琼海到海口出差的市民阿强说:“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像一些摆放待售的二手车,直接摆在汽车南站附近的空地或人行道上,经营者说这样做能容易引起顾客注意,好做生意。但现实情况是,有的车子一停就是好几个月,成了老面孔,既不雅观,又影响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应该取缔。”

  采访中不少市民还表示,人行道属于公共资源,怎能让二手车“鸠占鹊巢”,应该让二手车回归到有停车的地方,这样就不会影响城市交通,产生安全隐患。否则,在人流、车流量大的城区主干道上,占道经营销售二手车,其实就是侵占公共资源,剥夺市民的利益。

  记者走访人行道俨然成了二手车销售阵地

  针对二手车商“既卖车又停车”的行为,9月17日,记者来到南海大道和滨涯路靠近南沙路方向,看到随处可见路边停放的二手车,让本来还算宽敞的道路变得有些拥挤。

  记者注意到,有些二手车占用了人行道,有些二手车则开上了绿化带,有的商家甚至将免费停车位做为他们经营的阵地。

  记者随后走访其他路段,也能发现同样的情况存在。不光是二手车,在南海大道,一些汽车销售店也将新车摆放在路边。

  记者看见,不少车窗上或车尾上贴有“转让”标签的二手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人行道上,这些二手车占道,俨然让人行道成了二手车交易市场,过往的市民只好在一辆挨着一辆停靠在人行道或路边的车子之间穿行。远远望去,二手车行只见“车”,不见“店”,记者粗略地计算,停放在公共空地上的二手车辆有几十辆之多,部分车辆直接停放在空地的绿化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