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不到一个月7户业主接连被盗,海口市秀英区观澜公寓小区近期人心惶惶。业主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进行统计、分析之后发现,窃贼从不破坏门锁,除了仅有的两次顺走一些物品之外,大都只偷现金。除了对窃贼咬牙切齿外,业主们的矛头还指向小区物业,认为物业管理缺失才给窃贼可乘之机。对此,物业公司负责人称,小区入住率不到三分之一,物业管理费难以收上来,“没有钱什么也办不了。”目前,辖区海秀西路派出所已对该小区系列失窃案进行调查。记者 畅凯 文/图

  被盗业主自发登记造册,10月以来已7宗

  观澜公寓小区位于海口市永万路附近,整个小区只有150户业主入住,物业陈经理称“入住率还达不到三分之一,窃贼可能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据了解,进入10月份之后,这个小区已经接连发生了7宗入室盗窃案。

  业主朱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频繁被盗之后,业主们自发组建了一个临时的业主微信群。经群里统计并分析发现,窃贼从不破坏门锁,除了仅有的两次顺走一些物品之外,大都只偷现金,而且作案现场看不出任何异常,可以说已经将被盗业主家里摸了个透。“我们如同在玩‘杀人游戏’,谁都不知道这个小偷是谁,他可能就在我们小区里面,只是隐藏得很深,也不知道第二天被盗的会是哪一家,现在整个小区人心惶惶。”小区业主李女士说,小偷似乎每次都提前摸清楚要下手的那一户有几个人,什么时间没人在家,“诡异到让人毛骨悚然。”据被盗业主反映,失窃的时间要么是下午6时到7时30分之间,要么是晚上,所以近期午后,大多业主都选择待在家里。

  在朱女士出示的登记册中,该小区的失窃案最早可以追溯到今年7月份,8月份也有一宗,9月份没有记录,但是进入10月份之后,盗窃案件呈“疯狂式”增长,截至目前已有7宗。

  业主:物业不作为,小区监控全是摆设

  多名小区业主认为,物业管理缺失以及小区的设计缺陷是失窃案频发的主要原因。“每天晚上能见到的保安顶多4个,而且大多是老弱人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曾有业主在失窃后前往物业管理处想要查看监控,结果发现小区监控几乎全部“罢工”。

  昨日下午,观澜公寓小区的物业负责人陈经理表示,开发商当初在设计上标榜的是“电梯入户”,即电梯门一打开业主就可以直接进入家里。有的电梯坏了,或者业主把门禁卡弄丢了,物业只能关闭电梯的门禁,任何人只要上电梯,想要到几楼就到几楼,可以直接入户。大多数业主根本不安装入户门,这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

  陈经理说,除此之外,小区的监控大多数因为年久失修损坏,损坏的路灯也需要投入资金。但目前小区入住率不到三分之一,这其中又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拖欠着管理费,“没有钱什么也办不了。物业要招保安,广告打了一个多月,一个应聘电话都没有。”

  据悉,海秀西路派出所已受理了观澜公寓小区的系列被盗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