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这是不法分子盗采稀土的一种方法,称为打洞灌水法,他们在山上打满适合尺寸的小洞,在山体的下方再掏一个洞,将河水抽到山顶的大池里,倒进硫酸铵、碳酸氢铵等化学物品,形成一种独特的“药水”,再把“药水”灌注进一个个小洞里,经过一段时间化学反应后,稀土便会从山体下方的洞口冒出来,通过塑料管引流到山下橡胶林里的8个大池里。经沉淀后,不法分子将稀土打包运走。打洞灌水法比开挖土方法复杂,且比后者运到空地上用药剂提炼的方法成本要高,但较为隐蔽,不容易被人发现。

  隐患化学品污染环境令人忧

  中平镇委吴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是10月中旬接到南方农场3队部分职工举报,才得知有人在山上盗采稀土,于是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随后,琼中国土局、林业局和当地镇政府派人到山上查看,发现盗采稀土的情况很严重,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吴书记说,不法分子在橡胶林里挖了多个沉淀池,而采矿区所在的山头属于中平镇大坡村委会丁架坡村,这是一个苗族村庄。“这个地方是琼中、琼海、屯昌3个市县的交界处,很偏僻,人烟稀少。“没想到深山里的稀土竟被不法分子盯上,我们也希望执法部门尽快将这伙人抓获。”吴书记表示。

  家住丁架坡村的林大姐等人告诉记者,村里不少人外出务工了,之前也有村民发现一伙人在山上钻洞,以为政府搞探测,就没多过问。“没想到是不法分子盗采稀土,这些人真疯狂,他们毁坏山林,还使用了这么多化学品,我们最担心的是庄稼和水源遭受污染。”盗采稀土产生的环境污染让村民们感到担忧。他们害怕一场大雨过后,这些化学物品会出现渗漏,流到附近的河里。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排除隐患。

  猖狂被查后盗采者还敢返回运稀土

  记者了解到,10月21日下午2点,南方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立即派几名民警赶往采矿区。盗采稀土的人员闻讯已逃之夭夭,现场遗留部分未来得及运走的稀土,发电机等机器和工具,还有衣服、被子、饭碗等物品。警方仔细勘查,从坑里抽取稀土样品,并查获账本,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当日傍晚,主管部门琼中国土局也派人到现场查看。狡猾的不法分子夜里将遗留的稀土和部分工具运走,并将花了15万多元购买的一台德国进口发电机埋进土里。第二天,琼中国土局用钩机清理这些坑时,土方坍塌,钩机陷进了土里,发电机才被暴露。这台发电机已被琼中国土局查扣。

  “这个发电机很大,两个人抬不动,可能是不法分子来不及运走,才埋进土里。”农场的职工说,这伙人晚上返回搬走挖矿工具,胆子也太大了。

  海胶集团乌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获知有人非法盗采稀土,在他们管辖的橡胶林挖了很多大坑,影响橡胶树成长,而且所使用的硫酸铵等化学物品也污染了环境,他们高度重视,赶紧派人去查看。目前正在对橡胶树的损毁情况进行清点调查。橡胶林被乱挖,胶工杨某没将情况上报公司,南方农场作业区一区的陈主任出差了,也未能及时发现。

  行动

  警方经过走访摸排锁定2名主要嫌犯

  “这伙人太猖狂了,开采规模很大,起码投入上百万元。”南方派出所李所长介绍,据调查,预估被运走的稀土有上百吨,按每吨10多万元计算,总价值千万余元。“从工棚里的床位看,作案人有30多人。我们已锁定2名主要嫌疑人。”李所长介绍,警方经过走访摸排了解到,来自屯昌、琼中的两男子联合浙江的一个老板一起出资,另一个老板出技术,4人合伙雇人盗采稀土。“琼中密集的大山蕴藏着各种矿产,其中一种是稀土。非法开采稀土浪费珍贵的资源,还污染环境。”李所长告诉记者,前两年琼中也曾发生不法分子盗采稀土的情况,不法分子盗采稀土的地方交通极其不便,加上他们行动隐蔽,不容易被发现。

  表态

  “一旦发现充当保护伞的干部将严惩”

  “稀土非法开采、违规生产加工、产品走私是制约我国稀土产业正常发展的一颗毒瘤。巨大利益无疑是造成‘黑稀土’猖獗的主要原因。”11月4日,琼中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组织力量依法取缔该稀土盗采点,并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环保部门也正对当地进行防治,防止出现二次污染。因为还没有抓获嫌犯,犯罪主体还没有搞清楚,他们还没有办法立案,不过他们已经发函要求警方配合抓捕嫌犯。不法分子进山盗采稀土几个月,有关部门竟毫无察觉,是否存在不作为或失职?目前,琼中检察院也已介入调查,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充当保护伞的干部,将依法严惩。

  相关链接

  私人不得开采稀土矿

  记者了解到,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具有很高的工业价值,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元素在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稀土中的很多元素也应用于尖端电子设备。在我国,稀土矿属于国家所有,对稀土开采控制得非常严格,私人开采稀土矿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记者吴岳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