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干旱少雨导致用水紧张,三亚市政府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并启动应急预案

  严控城市用水加强人工增雨

  南国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 利声富)5月21日,本报刊登了受持续干旱影响,水厂满负荷运行,三亚城区每天用水缺口有2万吨,导致管网末梢、地势比较高用户等用水紧张后,引起三亚市政府的重视。28日,三亚市市长吴岩峻主持召开抗旱会议。三亚市政府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同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控城市用水,加强人工增雨等。

  从2014年10月起,三亚市降雨偏少,没有大范围明显降雨,长时间晴热天气和少雨导致水库蓄水不足,对城市供水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2015年前五个月,三亚市区降水量与历史同期平均相比,明显偏少,1至5月雨量相对常年偏少92.7%。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三亚全市各城镇供水水厂日平均供水量为40.9万立方米,最高峰为43.1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8%。经测算,按现状各水厂供水量供水,在无有效降雨情况下,目前各水库蓄水量仅能供水至6月30日。其中,赤田水库(占全市原水供应量53%)仅能正常供水至6月30日,福万水库、水源池水库、半岭水库仅能正常供水至7月10日。

  面对日益严峻的供水紧张形势,三亚市政府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同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控城市用水,加强人工增雨。

  生活用水方面,主要采取五大措施。一是调整绿化和道路浇洒用水、停止农业灌溉用水、限制高耗水行业用水以及启动地下水等措施。环卫部门改用中水或抽取河道水浇洒道路或绿化带后,每天可节约用水约0.8万立方米。二是限制或停止洗浴、洗车、建筑等高耗水行业用水,每天可节约用水约2万立方米。三是清洗启用海棠区、吉阳区农村地区原有地下水井,满足两个区农村用水。四是供水企业根据供水情况,指导协助管网末端低压区用水户或未建二次供水设施用水户实施夜间蓄水,经三亚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分区、分时段限量供水。五是加强巡查检修,减少水资源浪费,保障原水以及供水设施安全运行。

  生产用水方面,对于农业灌溉用水等方面,将采取打抗旱饮水井、引进山泉水、渠道修复、水库清淤等措施,并启用农村地区252眼规模以上(日供水量200立方米以上)地下水井、2482眼规模以下灌溉机电井、21202眼规模以下供水机电井、24641眼人力井,以缓解城市供水压力。

  此外,一旦时机成熟,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尤其是在水库上游、三亚西部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