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考场答题的总原则是:有把握的题要确保拿足分,不太有把握的题也要争取多拿分,完全不会的题,就不要浪费时间了。”林吉表示,考生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的评价,如果本身能力、水平有限,就不要指望把所有的分都拿下,而要有所取舍,“还不如把时间用在检查上面。”

  林吉特别提醒考生,答题之前,一定要注意准确审题,只有在正确、全面理解题目要求,准确把握物理概念的基础上,才能正确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解题。此外,林吉强调,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注意规范答题,尤其是解答题更要注意规范,不要犯低级错误和一些没必要的疏漏,“另外就是卷面要整洁,至少让老师能看得清楚。”

  历史

  尽量从多个角度作答,避免天马行空式的议论

  “从往年情况看,普遍存在三个问题。”我省2014年高考历史评卷组副组长、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劳海丹介绍,我省考生在历史科目的作答上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审题不清,时间错乱,史实混淆,概念模糊;二是对材料没有任何加工整理,照搬原句的情况比较严重;三是思路单一,特别在特点类、影响类答题时,不会考虑从多个角度作答,答案普遍缺乏逻辑性与层次感。

  “做选择题时,考生首先应该认真审题,抓住时间、主体、条件、核心等关键,注意题目要求与选项的关系,大胆选择,不要过分钻字眼,尤其不能犹豫不决,左改右改。”劳老师说,一般25道选择题用时30分钟左右,“做好就涂卡,不要等到最后才涂,以免忙中出错。”

  在主观题方面,劳老师表示,考生应先看设问,明白提问的角度、内容和解答要求,再带着问题看材料,对材料的出处、暗语、说明要仔细掌握,找出关键字、词、句,确定材料的基本史实和观点。作答时,要有意识地模仿关于背景、原因、作用、影响、特征的概括性词句,体会其层次和逻辑关系,同时要注意纠正不良习惯,如脱离材料与时代特征、天马行空式的空发议论等。

  化学

  再熟悉的题也要当成第一次见,不要麻痹大意

  我省2014年高考化学评卷组副组长、海南华侨中学教师梁庆华介绍,从往年评卷情况来看,我省考生在高考化学科目考试中的丢分,主要是因为粗心大意、不注意细节,如单位、符号,计算粗心,还有概念掌握不准确、书写不规范。“高考的题都不算难,考生一定要注意审题,即便碰到再简单、熟悉的题,也要当成第一次见,不要麻痹大意。”梁庆华说。

  梁庆华告诉记者,从往年情况来看,考生答非所问、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依然比较严重,“比如题目要求考生写分子式,却写成了结构式,题目要求写离子方程式,考生写成了化学方程式等等,类似的错误非常多。因为书写不规范而丢分的情况也很多,特别是涉及有机化学的题目,甚至有些考生在元素符号的书写、单位名称、仪器名称等方面都出现各种差错,真的很可惜,希望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一定要注意。”梁庆华提醒。

  梁庆华介绍,高考化学科目的试题虽然大部分都是基础题,但也有一些有区分度的题,考生如果碰到自己确实不会的题,不要过多纠缠,应及时放弃,赶紧做自己会做的。另外,选考题作答时,要记得涂黑题号,以免因没有填涂而影响评卷。

  地理

  选择题至少安排40分钟,综合题最好先打腹稿

  地理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综合题)两大类。我省2014年高考地理评卷组质检员、海南华侨中学教师罗丹文表示,地理选择题有60分,分数权重大,考生一定要安排至少40分钟作答,不求快,但求准。作答时有两个技巧:一是注意因果关系,二是采取排除法。

  综合题方面,罗老师表示,考生除了要认真审题外,还要有整体性思维,因为综合题一般以区域地理为载体,围绕一个中心问题,从不同侧面或者事物的不同层面来设问,因此考生必须围绕“在哪里”“有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来思考回答,“具体作答时,考虑到答题区域位置有限,考生一定要打腹稿,确保条理性,同时要突出学科术语和表述,突出关键词。”

  罗老师介绍,从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来看,地理科目综合题中原因类的问题比较多,一般来说,原因有“自然”的也有“人文”的,考生在作答时要按照先自然后人文的顺序作答。评价类题目的作答也一样,好的评价和不好的评价都要有,注意分开答,确保条理清晰,“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地名等地理专有名词,一定要书写正确,如果因为错别字扣分,就太亏了。”

  生物

  仔细审题会有意外收获,专业术语别写错别字

  “应该说,在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中,生物试题难度是最小的,不存在考试时间不够用的问题。”我省2014年高考生物评卷组质检员、海师附中生物教师胡爱民说,考生答题时首先要确保审题仔细,“这么做不仅能确保答题的正确率,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去年的高考生物试卷中,有一道15分的题,其中11分是可以直接从题干中找到答案的,考生如果仔细审题,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胡爱民建议,考生可以按照“4:4:1”安排时间,也就是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各安排40分钟,剩下10分钟用于检查。胡爱民提醒,除了要仔细审题,也要注意规范答题,“比如有的题目要求考生填写几个答案,考生在做答卷上书写时,一定要用分号将不同的答案区分开来,碰上不会做的题,也要空下来并用分号标注,方便评卷老师阅卷。”

  胡爱民特别提醒,考生答题时表述一定要科学,非选择题作答时,尽量使用规范的生物学专业术语,特别是涉及生物科学概念时,一定要规范、准确,避免出现口语化的表达。此外,不要写错别字,尤其是专业术语不要出现错别字,比如将“细胞”错写成“细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