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限时发电 业主诉苦无力爬高楼

  海口住建局物管处:小区物业如何发电无明文规定

  南国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王忠新)“我出差这几天,经常停电,我妈都62岁了,住9层楼,物业又不能24小时发电,老人要爬楼梯,我担心她高血压发作,昏倒在楼梯间!”2日,海口水云天小区的业主胡女士向记者诉苦。停电时,经常会碰到物业限时发电,一般只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发电,其他时段业主上下楼只能爬楼梯。对此,海口多个小区物业的解释是物业发电油费太高。海口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区停电,小区物业限时发电的问题,并无相关明确规定,具体要看业委员与物业的协商情况来确定。

  住在海口国贸嘉德公寓的符先生今年51岁,腿部曾摔骨折,他说:“5月31日小区停电一天,我单位在正昊大厦,从单位到家,两边跑,都是爬楼梯。我希望物业能考虑业主的难处,即使不能全天发电,至少也要保障有一部电梯全天运行。”

  家住海口市府城琼州大道千禧郎8号的李女士住在21层,她71岁的父亲因为物业限时发电,不知何时会断电,即使电梯临时有电,老人家也不敢下楼。而李女士在凌晨1时下夜班回家,她也不敢独自经过漆黑的楼道,真是有家难回。

  针对出现停电时小区限时发电的做法,记者连日走访海口府城、国贸多个小区物业。海口某物业公司主任王先生表示,“遇到停电时,物业每天发电不超过三五个小时。物业收取的电梯费很少,勉强维持运行。如果使用油料全天发电,估计没有几个物业公司能承受得了这笔开支。而要求业主支付发电的电费,更不现实。”

  记者查阅多个小区业主的物业服务合同和协议,均未找到关于停电如何处理,小区限时发电的相关约定。记者咨询海口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时被告知,停电时小区物业限时发电,是海口的现状。

  3日,海口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值班人员表示,对于小区物业限时发电的问题,我省并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建议业委员或业主代表与物业积极协商,具体要根据电梯费的缴纳和使用情况,进行合理安排发电。物业虽然难以做到24小时发电供应电梯运行,也应尽量在上下班高峰期保障业主正常使用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