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瑜

  本报讯 昨日,一名旅客在动车的厕所内吸水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海口东至三亚的D7335次动车车速由每小时200公里降到120公里。

  据了解,这名旅客叫梁某金,今年65岁,来自广东茂名。昨日,他在文昌火车站搭乘海口东至三亚的D7335次动车前往三亚。开车后不久,梁某金烟瘾大发,拎着水烟筒到6号车厢的厕所吸烟。随后,动车上的火灾烟雾报警装置开始发出警报。动车司机发现6号车厢坐厕出现火情报警后,当即采取紧急降速措施。工作人员赶到6号车厢厕所后,发现梁某金手上拿着一根很粗的竹筒,像是在吸水烟。面对工作人员的质问,梁某金辩称其拿的不是香烟,竹筒是拿来吹气的。

  经过处理,动车几分钟后恢复了正常运行。列车到站后,海口铁路公安处三亚车站派出所民警将梁某金传唤派出所进行调查。到派出所后,梁某金为了逃避处罚,声称自己已超过六十岁,坐车不懂规矩,接着说自己不识字,听不懂车上的普通话,最后又称自己的钱在海口被偷了……但最终,梁某金还是承认了自己是想坐动车来三亚找朋友借钱回茂名老家,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同意接受处罚。随后,三亚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依法对梁某金进行了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