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讯 近日,“飞机通道大小便”的话题在网上炒得很热,家长让孩子在飞机上随地大小便的行为遭到不少网友的指责。昨日,重庆轻轨二号线上也出现小孩随地小便,被网友@itspeyton发图文微博记录了下来。

  小孩小便

  妈妈:他要尿我也没法

  昨日上午,网友@itspeyton发图文微博称,有个小孩就这么在轻轨上小便,大人不管,小孩也是熊孩子,其他人建议垫张报纸,小孩直接丢了,旁边人让他们下车去站台厕所,妈妈还理直气壮地说“那啷个办,他要上我还不是没办法”……微博图片显示,一个小孩子正脱了裤子蹲在地上,车厢里还站着乘客。

  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批评家长没有道德,不从小教育好孩子。

  昨日,记者联系上网友@itspeyton雷女士。雷女士称,昨日早上8点多,她乘坐二号线从天堂堡站上车。刚乘坐几个站,对面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嚷着要小便。让她没想到的是,男孩直接脱了裤子在车厢里蹲下了。

  “当时车上的乘客就在说,让家长带着孩子下车去站台上厕所,但孩子的妈妈不但不制止,反驳道‘娃儿要尿,我有什么办法’。”雷女士说。

  迫于压力

  婆婆爷爷地上垫报纸

  在乘客们的压力下,男孩婆婆爷爷让其母亲垫报纸在车厢地上,却被男孩扔得到处都是。

  雷女士透露,这个母亲还拿着手机给男孩看动画片《熊出没》。男孩蹲下并没有小便,后来在杨家坪时站起来了,然后脱了鞋子在座位上玩耍。快到临江门时,孩子又说要小便,这一次他妈妈拿出了一个塑料袋让他尿在袋子里。

  “但是孩子偏不干,硬是尿了一点在轻轨车上。”雷女士说,车厢里扔了不少报纸,也不知道最后他们有没有收拾。

  昨天下午,@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也给予回应称:“我们长期通过车站视频、车厢视频、官方微博与网站、导向标志、以及工作人员引导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安全文明乘车。车厢属于公共场所,请家长们照顾好身边的小孩,不要让孩子在车厢内随地大小便,乘客间也请善意的相互提醒……”

  昨日,记者采访重庆轨道集团相关发言人,她也表示,在车厢里大小便这种不文明行为肯定是不允许的。“小孩子可能会忍不住,但家长一定要有所准备,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家长出门时携带尿不湿。”该发言人称,这一方面没有明文的法律法规规定,只能文明倡导,希望广大乘客自觉文明乘车。

  编后

  遵守乘车公德 何必明知故犯?

  狗主人号称为狗刷了卡,就可以堂而皇之占座,无视所有站着的乘客,哪怕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乘客;女乘客太爱惜“熊孩子”,纵容其随地方便。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尽管只是“微概率”,也足够引发公众愤慨。需要指出的是,这两起事件,主人公其实都是明知故犯,前者明知宠物不能上车,所以藏着狗狗乘车;后者则是在乘客们的压力下,才拿出了接尿的袋子。“占座狗”和“熊孩子”本无错,错在缺失公德心的“家长”。被大家瞧不起其实并不好受,又何必做那么虐心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