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张雨绮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9月11日报道 仔细回想上一次在大银幕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张雨绮[微博],是2012年的《白鹿原》,掐指算来这也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如果2014年《亲爱的》里,深陷失子之痛的樊芸算是一枚小小的甜点惊喜,那么新作《情敌蜜月》中,因为工作忽略了爱人,直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为了追回前任而机关算尽的夏小雨,就是一锅滚着热气的麻辣烫,张雨绮狮子女的霸气性格一览无余。

  采访中也同样如是,明明是感情与事业、温柔与花心的单项选择题,她偏偏要跳出与片中角色做闺蜜,抑或把男主角二合一的第三种答案,时不时还会以“我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这类经验可以告诉我。现在有女孩子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吗?”类的反问把话筒丢回来。除了讲到自己独门的暗黑料理秘籍时,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很少有问题能得到她侃侃而谈的流畅状态。但这样令人捉摸不定的态度,反倒真实地展现了她直来直往的火爆性格。

  感情观进化ing

  如果你真的爱他

  怎么会因为工作而丢了他

  《情敌蜜月》中,张雨绮饰演的夏小雨是个女强人式的角色,但却因此而忽略了多年的男友。当发现曾经的爱人要和“傻白甜”叶静斯结婚时,她才真正感觉到了危机的到来。对于这样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性角色,也许很多人会纠结于要情感还是要工作的天平上摇摆不定,但对张雨绮来说,这不算是个问题,“我谁都不想做,我只想做自己”,这只是根据剧情和电影发展出来的两个人物,“我可能不会选择做谁,但她俩的性格特征都非常明显,我都喜欢,现实生活中我一定会跟她们成为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