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楼市成交量环比增长10% 但……部分楼盘和房产中介对新政反应平淡 不少市民仍在观望

  楼市没想象中火爆

  投资客都被股市“抢”了?

  本报讯 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免征营业税年限降至2年、鼓励公积金购房……楼市“3·30新政”出台满月,海口房地产市场有何变化?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新政,各方“冷热不一”。海口多个楼盘4月份成交量较3月份有所上涨,数据显示,海口4月楼市成交量环比增长逾10%。但部分楼盘和房产中介对新政反应平淡,红城湖路一房产中介置业顾问表示,新政才出台一个月,仍在过渡期,很多购房者观望情绪严重,宁愿把钱投入股市。记者 黄婷

  新政利好

  多个楼盘4月成交量有所增长

  4月份,海口国兴大道一楼盘的销售人员有些忙。该楼盘有关负责人介绍,楼市传统旺季“金三银四”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两个月的成交量均有大幅提升,4月增长尤其明显。“这主要得益于楼市新政的刺激。”该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份,该楼盘的成交量同比去年4月增长2倍多。此外,股市也为楼市的火热添了一把“火”。“股市大涨吸引一些人将资金投入股市,但也有部分人因股市太火爆,担心风险大,从而撤出资金转投入房产。”

  记者走访了解到,借着新政的东风,海口多个楼盘4月份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卖旧买新

  改善型刚需购房者成推盘主力

  多家楼盘和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4月份改善型刚需房源销售有一定增长,改善型刚需购房者成为推盘主力。

  “改善型刚需购房者明显增多。”海口西海岸一售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推出的房屋户型主要是100平米左右的2房或3房。“之前,用于投资或度假的购房者占一半,二三成购房者买的是首套,改善型只占两成。”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起,改善型刚需购房者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多,随着新政将二套房的首付降至四成,改善型刚需者进一步增加,目前占一半以上。

  记者从海口多家房产中介获悉,4月以来,挂牌的二手房量增长较快。龙昆南路一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致使部分改善型刚需住户卖旧买新,而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降为“满2年”,也吸引少部分2-5年房龄的二手房房主抛售旧房。

  政策过渡期

  不少购房者在观望,新政效应有待释放

  对于新政,各方“冷热不一”。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楼盘和房产中介对新政反应平淡。“销量与3月份差不多。”海口江东片区一楼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合作的银行尚未出台国家新政的实施方案,不支持相关政策,再加上购房者多为投资型和首套刚需型,因此影响不大。“最近股市很火,很多人把钱投入股市,抢走了不少投资型客户。”该工作人员说。

  新政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从原先的“满5年”降为“满2年”。记者在海口市区的部分房屋中介贴出的二手房源信息里,仍看到“未满5年”“满5年”字样,即便是新政出台后贴出的房源,仍在按原先的政策进行宣传。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前来咨询新政的顾客寥寥无几,因此,他们没有把宣传单上的“满5年”改为“满2年”。“肯定按新政策销售,但是2到5年的房源很少,很多两三年的房子还没拿到房产证,不好卖,所以影响不大。”红城湖路一房产中介置业顾问表示,新政才出台一个月,仍在过渡期,很多购房者观望情绪严重,宁愿把钱投入股市,“新政效应真正释放还要等。”

  ■数据控

  4月海口楼市

  量升价跌

  数据显示,4月,海口楼市成交3301套,环比(3月成交2991套)增加10.36%。4月海口楼市成交面积372979.94平方米,环比增长幅度高达34.67%。与成交数量和面积齐增长不同的是,4月海口楼市成交均价较3月下降5.52%,其中,4月海口楼市成交均价7185.67元/平方米,3月均价为7605.59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