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检查小作坊主刘弘熏肉生产过程。执法人员检查小作坊主刘弘熏肉生产过程。

  这两天,海口义兴街一家加工熏肉的小作坊老板刘弘很开心,他申请办理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就将审批下来。刘弘的理解是:“这样我就有一个合法身份,不用担心被别人举报了。”

  小作坊登记制度是龙华区食药监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制定,以试图“突围”监管难题的主动探索,以辖区作为试点,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登记,为小作坊“办户口”,希望借此将其管理纳入一个科学的监管范围内。

  可除了刘弘,其他小作坊主对此却反应冷淡。从2014年8月推行至今,小作坊完成登记仅2家。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强化了对小作坊的监管,要求地方应该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具体的管理办法。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蒙健文/图

  小作坊登记试点登记数量与理想预期相距甚远

  现在,小作坊主刘弘心里踏实了很多,月初申请办理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的证件再过几天就要下发给他了。

  为了顺利完成登记,此前刘弘投资了1万多元对小作坊加工点进行改造。在这栋破旧的居民楼里,他重新粉刷了墙壁,在腊肉加工房间贴上了雪白的瓷砖,原本木头的熏烤架换成了铁架,一切看上去都很干净、整洁。

  当龙华区食药监局及西庙食药监所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刘弘的腊肉加工小作坊,现场检查后,西庙食药监所所长符江感慨:“确实干净整洁了很多。”

  “现在,他这里卫生各项都合格,大约15个工作日就可以发登记证给他了。”在填写整理完一叠材料后,符江很开心,“终于又登记了一家。”

  然而,这项登记工作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龙华区食药监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制定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制度》,于2014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辖区为试点,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登记管理。按照文件安排的时间,2014年7月完成小作坊摸排,8、9月检查整改,10月1日起正式按照等级管理制度对辖区小作坊进行严格监管。

  “这将把小作坊纳入一个可控的范围,就是给小作坊办户口,办身份证。”符江解释,登记后他们将督促小作坊建立进货台账,保留各种货源票证,以方便监督检查。其次,他们还将对小作坊生产出的食品进行不定期抽查,开检测车去抽检,确保从小作坊到市场的食品安全健康。

  “其实就是把我们跟小作坊‘绑’在了一起,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符江形象地说,“这样我们就能掌握小作坊生产的每个环节,有效监管。”

  可如今,9个月过去了,龙华区食药监局成功完成登记的仅2.5家。其中,2家做海南传统小吃,正在办理的“0.5”家便是刘弘的腊肉加工店。

  如此稀少的登记数量,与理想预期相距甚远。在登记过程中,小作坊主也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

  登记了我就合法了

  再不怕别人举报

  获得合法的证件,一直是刘弘的愿望。“这下登记了,我就是合法的了,就不再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了。”刘弘这样感慨。

  刘弘是湖南邵阳人,二十岁不到的时候便跟着自己的姑姑学腊肉熏制,后来到海口便靠熏制腊肉为生。他和妻子一起做起了熏肉加工小作坊,妻子负责切肉、腌制,他则负责进货、熏烤、送货等。

  可刘弘做得并不踏实,整天担心执法部门来查处。

  有一段时间,另一个湖南老乡在秀英开了一家大的腊肉熏制点,建立起了小工厂,并办理了“食品加工生产许可证”。于是这个老乡便找到刘弘,“如今你不从我这里拿货,帮我卖,我就举报你。”

  刘弘无奈,只得每天从对方那里拿100斤左右的腊肉帮着销售。这让刘弘觉得窝囊。从那时起,他就急切渴望办证,渴望得到一个合法的身份,以便不再遭到威胁。

  不过询问了相关朋友后,刘弘得知,他这样的小作坊,根本就办不下来证件。除非扩大规模,有一套生产设备,建立起一个小工厂,这样的门槛让他高不可及。

  今年1月30日,刘弘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数名食药监执法人员还有媒体记者一起走进了他的店。当时刘弘正在楼上的腊肉熏制房间里忙,妻子刘英正在楼下切肉。看见食药监执法人员,刘弘整个脑子一下空白了,“这下全完了。”

  因涉嫌无证加工生产熏肉,龙华区食药监部门对刘弘的这处小作坊进行了查处,现场查扣了70斤成品熏肉、120斤半成品五花肉等生产原料以及设备。

  仅仅4天后,刘弘的弟弟刘军也被查处。

  刘军在海甸岛拦海村内经营着一家腊肠熏制小作坊。此前,刘军跟人合作开加工作坊亏了20多万,本想靠着这个小作坊糊口,没想到遭到同行举报。当食药监执法人员赶到他的加工点,十几个人一起冲进去,那一刻刘军感觉:“天都要塌了,未来一片迷茫,脑子空空的。”

  如今,哥哥刘弘不久就要领取“小作坊登记证”了,这让刘军很羡慕,“只要能够得到一个合法的身份,我也想办。”

  什么都不办照样经营

  办理登记没必要

  可事实并非如此。对于更多小作坊主来说,他们并没有刘弘、刘军的“提心吊胆”。面对小作坊登记,他们反问:登记有啥用?在他们看来,这种简单的经营,根本不需要办理相关证件。

  “平常,我和老婆两个人经营加工,做了好多年都这样。”在坡博村经营着一家面条加工小作坊的龙飞(化名)态度明确,“我觉得登记没有必要。”

  2007年的时候,龙飞也曾想过走合法的途径、办理齐全相关证件,“当时找了很多人,想办法要办理QS,质监局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可这是针对企业的,我们小作坊无论如何都申请不下来。”

  后来,龙飞又去申请工商营业执照。申请不久之后,由于租的加工场地到期,他换了一个地方,这时又得去工商部门做变更。这让龙飞感到“太繁琐”,到了后来,干脆什么都不办了,照样经营。

  除了表面的“抵抗”,还有“隐藏的抵抗”。

  “很多小作坊,我们都不知道在哪儿。他们就像是藏于地下的炸弹,只有‘爆炸’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符江感慨,在城中村、城市郊区村镇,很多小作坊都在偷偷经营,除非有人举报,没人知道他们的具体位置。

  他们“隐藏于地下”,就连海口市食药监局也不知道海口地区究竟有多少小作坊。一位负责人说:根据以往的统计,海口地区的小作坊就是几十家。可说完之后,他自己也不相信,“实际上,可能更多,可是我们的执法无法覆盖。”

  对于小作坊的监管,食药监部门只能采取“举报一家查处一家”。如果没有举报,即便是生产卫生条件很差的小作坊也将逃脱监管。

  海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督处处长冯学行说:“小作坊散、乱、多,可能存在于城市的每个角落。目前,我们只能通过举报查处、加强巡查来管理。但这对于监管来说,力量显然相当薄弱,而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

  这正是目前小作坊监管的症结所在。小作坊如何做到“事前监管”?

  将地下小作坊置于阳光下呼吁小作坊管理办法及时出台

  小作坊登记或许就是新的突破。

  隐藏于地下的小作坊,在食品质量保证上,只能靠经营者的自觉意识。可不少小作坊的经营者在设施要求、具体细节等方面根本无法做到合格,或是存在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以次充好。

  但如果办理了登记,便将把地下的小作坊一起拉到地面上,将之置于阳光下,为他们办理“户口”、“身份证”,脱掉“黑户”的身份,执法部门的触手便能触及到每一个加工小作坊。

  其实,早在2014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就曾说:“这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同时要求,对所有生产食品的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的登记和管理,从而保障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质量安全。

  然而,这项工作在海南推进颇有难度,龙华区的试点还在艰难推进。海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督处处长冯学行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小作坊管理办法。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没有法律依据,很难有效监管。”

  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法规定的与其生产经营规模、条件相适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其加强监督管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为加强监管,海南省食药监局出台了《小作坊巡查指南》,在加大对小作坊产品抽检力度的同时,采取监管与帮扶并重的举措,鼓励支持小作坊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这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为食品市场再念起一道“紧箍咒”、为公共安全再筑起一道“防火墙”。

  然而,这并不能代替法律的功效。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巡查指南只是解决了一般执法标准的问题,但小作坊管理的科学模式究竟应该怎样,依然不得而知。”

  一个好消息是,目前海南小作坊管理办法初稿已经完成,正待省人大通过。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法律规定,将小作坊登记作为必备内容,那么我们期待已久的小作坊的‘事前监管’或许有可能实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