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健在的“慰安妇”幸存者仅9人她们背负历史与现实的双重压力,一生艰辛

  海南“慰安妇”永远的伤痛

  最深的伤痛能够抵抗时间,穿透历史。

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祖关镇宿风村,陈厚志在用手机拍摄慰安妇卓天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祖关镇宿风村,陈厚志在用手机拍摄慰安妇卓天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70多年前那场侵略战争留下的伤痛,至今仍在海南仅存的9位“慰安妇”幸存者身上延续。她们就是日本侵略者暴行的最好证人,她们的经历就是对日本侵略者最有力的控诉。

  然而,一个令人忧心的现实是,70年前那场战争留下的心理阴影,依然如魔爪一般缠着她们、折磨着她们,让她们贫困交加、晚景凄凉。

  眼下,似乎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这是海南“慰安妇”最后的日子。从事“慰安妇”调查近20年的志愿者陈厚志担心,“这个日子正越来越近。”

  路越走越孤独,可对正义的渴求却更加激烈。陈厚志希望那天尽快到来,而他要“陪这些老人走完这人生的最后一程”。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王燕珍

  A

  晚景凄凉

  “我这辈子命苦,年轻时苦,老了也苦”

  每一个“慰安妇”幸存者,似乎都有一段充满坎坷、苦痛的人生经历。因为日本侵略者的伤害,她们被当地村民称为“日本娘”(即日本人的新娘),成为村里人嘲讽的对象。

  背负历史与现实的双重隐痛,“慰安妇”幸存者的一生注定充满艰辛。到如今,斯人已老,晚景凄凉。

  陈厚志最能理解这种艰辛。印象最深的是郑亚洪。

  两三个月前,陈厚志带着香港的志愿者前往陵水本号镇祖关村委会,看望郑亚洪老人。这之前不久,陈厚志才从陈压扁等老人口中得知,日本侵略者也曾将郑亚洪抓去军营。

  到郑亚洪老人家时,陈厚志看到老人睡在一个简陋的棚子里,一个沾满灰尘的木板就是床,没有蚊帐、没有床单。老人的儿子11年前离世,整个家庭只有靠儿媳支撑,家庭穷困。

  郑亚洪听陈厚志说明来意后,噗咚一下跪在了陈厚志面前,流着眼泪说:“我过得苦啊!”

  “这么大年纪的老人给人下跪?”陈厚志惊呆了,立马也跟着跪了下来,紧紧握着老人的手,流泪说:“起来,我们帮你。”

  1个月前,郑亚洪意外摔断大腿股骨,陈厚志通过香港的爱心志愿者帮助老人凑齐了2000元的医疗费。拿着钱的时候,郑亚洪躺在床上老泪纵横。

  8月11日,陈厚志带领记者再次前往老人家看望老人。之前摔断的腿还未康复,老人只能在地上爬行,双腿肿胀、扭曲。

  陈厚志心痛,特意带领记者走进郑亚洪老人的“卧室”,指着满是灰尘的木板说:“你看,这哪里是人睡觉的地方?”

  陈厚志担心,也许过不了多久,老人就会带着屈辱离去——毫无尊严地离去。

  可离去也许并不意味着解脱。陈厚志依然记得,两年前林亚金离世时的无奈。

  当时林亚金病重,无钱医治,只能在家“等死”。陈厚志知道了,赶紧向保亭民政局、红十字会寻求帮助,这才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在医院待了21天后,林亚金安详地躺在病床上,慢慢闭上了已经模糊的双眼。

  那一刻,陈厚志给南国都市报记者打电话告知噩耗。电话里,陈厚志在哭,“林亚金是保亭最后一个参与赴日诉讼的慰安妇。没等到一个结果,她就走了。”

  老人最后一刻有医生护士照顾,也有孩子在身边,可陈厚志记忆最深的却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这一辈子命苦,年轻的时候苦,老了也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