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海口投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截至去年底,1900平方米的幼儿园已建成,面积4000平方米的超市也已经封顶,占地56亩的小学正待开工。为方便居民生活,小区还计划配备社区医院、综合服务中心等,周边小学、初高级中学、公交车站、派出所、菜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那么现在小区内及周边的配套建设进展如何?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小区楼房建设虽然较为顺利,但小区内配套项目及周边设施的进展较为缓慢。规划中的游泳池并未在小区里看到,幼儿园、超市、社区医院等,有的还未完工,有的还未投入使用,已经交付使用的一期西门外两侧的一排商铺早已竣工,目前正在对商铺外人行道进行平整,没有商家入驻经营。

  对于永秀花园一期内正在装修的一些市民来说,如果要就近解决购物、吃饭、娱乐、买菜、看病等需求,目前只能到小区东边长滨路一些小商店或者到小区北边的长流镇墟。

  主要原因

  距市区远交通不便申请门槛高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距离市区远、现阶段交通不便,成为大多市民不选择在永秀花园购房的主要原因。

  以距离永秀花园较近且商业较为繁荣的秀英区政府一带为例,该处距离永秀花园约10公里,虽然长滨路延长线等已全部开通,但对于申请保障房的对象来说,基本属于低收入群体,购买汽车对于大多数人非常奢侈,很多人仍选择骑电动车或乘公交车来往市区。正在建设的海秀快速路虽然将在永秀花园附近设一个出口,但何时建成待定。

  目前从永秀花园到秀英区政府一带共有5条公交线路,分别是55路、6路转62路、6路转208路、59路转62路或59路转17路,一趟所需的时间将近一个半小时。5条线路中,55路和6路公交站均在小区北侧长流镇传桂村站,距离小区两公里路程;59路公交站位于小区南侧的南海大道上,距离小区同样近两公里路程。距离公交站远、等车乘车时间长,成为影响永秀花园出行的困难之一。

  此外,据了解,2014年6月-8月,海口市政府第一次从年龄、户籍、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进一步放宽限价房申请条件后的两个月内,共受理申请永秀花园市民1129户,是放宽前1月-5月申请人平均数的2.6倍。但部分受访对象仍认为,申请门槛依旧较高,挡住了很多有购房需求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