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回应

  正在积极研究解决配售问题

  针对永秀花园目前所遇到问题,记者从海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住保中心”)了解到,海口市政府已关注到这个现象,也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法。

  据了解,永秀片区保障房项目含四个子项目,除本次交付的一期限价房外,还有北一区经适房限价房、二期限价房、北二区公租廉租房等项目,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后期有约10000套各类保障房陆续交付使用。

  为缓解库存压力,政府已经放宽申购条件,不排除今后参考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将部分剩余房源转为商品房或者公租房。一方面分给低收入群体,解决公租房缺口;另一方面也会满足更多不符合目前条件但有购房需求的群体,同时也可以让资金尽快回笼,减轻债务压力。

  此外,如果限价房转为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单位将按规定依法依规补缴土地出让金、税费等相关费用,房价也或将进行调整。

  他山之石

  南宁规定剩余限价房满足条件可解限

  据了解,广西南宁市于2012年11月1日正式受理限价房申请,时过一年有余,有些项目已经售罄,也有些项目却多次开盘销售情况不佳。

  2014年8月份,南宁出台实施《南宁市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转化为商品住房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单位在按规定销售后仍有剩余房源时,申请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转化为商品住房的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了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剩余房源的管理。《规定》明确,是否解除限制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时间有关,即:开发建设单位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年内按规定进行销售后仍有剩余房源的,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满1年后可以向市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解除限价房限制。开发建设单位提交的书面申请,内容应当包括解除限制条件的理由,解除限制的项目位置、房屋套数、具体栋号、房号、套型面积等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