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

  加大财政投入,新建、改扩建学校

  “因此,扩大班额、增加班数等做法只能是眼前的应急方案,我们长远的目标是让海口地区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厉春介绍,近年来,为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海口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等,缓解学位紧张的压力,逐年降低城区学校班额,减少学校班数,恢复被挤占的功能室和实验室等,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今年秋季,共有港湾小学、西湖实验学校、玉沙学校3所公办学校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龙华小学、滨海小学、海口市第十一小等龙华老城区学校的招生压力;与此同时,琼山攀丹片区旧城改造已完成规划,计划拨出50亩土地作为教育用地,创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新增小学30个班,初中15个班,增加学位2100个;为解决海甸岛片区学位紧张问题,海口市九中海甸分校拟新建一栋教学楼,预计可增加学位600个;海口市二中校园由棚户区改造而扩大23亩,现学校占地面积达80亩,增加学位600个。

  下一步,根据海口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海口还将加快推进“10+2”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即在大英山片区和滨江新城新建2所学校,同时对琼山一小、琼山五小、琼山九小、海瑞学校、海口市第三十一小、二十八小、灵山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进行改扩建,调整教育布局,增加学位供给。

  此外,据介绍,为解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问题,海口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希望民办教育机构的发展能吸纳更多的孩子入学。为此,海口市已加快推进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公办学校闲置的土地、校舍等资源以低租金或零租金的方式,交由优质民办学校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与此同时,政府向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购买服务,安排适龄儿童少年到民办学校就读,参照同类公办学校生均教育事业费给予民办学校经费补贴,以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4

  学位供需矛盾能否真正解决?

  观点一:外来人口涌入速度快过学位增加速度

  新建、改扩建学校,供需矛盾是否就能得到缓解?对此,业内存在多种不同观点。

  “一方面,学位增加的速度远远比不上外来人口涌入的步伐,如果海口的招生政策不变,预计未来几年,海口城区中小学的招生压力将有增无减;另一方面,由于校际差异客观存在,‘择校’冲动会让部分优质学校始终面临‘一位难求’的局面。”琼山三小校长吴成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每年招生季,由于海口城区学校招生门槛较低,大量其他市县的生源和农村地区生源向城区涌入,加上跨片区“择校”的学生和家长们,让部分“超负荷”运转的学校苦不堪言。

  海口市教育总督学王涯燕认为,通过考察国内其他教育先进省份的做法,结合海南实际,海口理应更加规范和严格地执行招生政策,并引导不符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返回其户籍所在地或选择民办学校就读,以确保海口本地符合条件的生源享有公平的教育资源。

  观点二:

  现有教师编制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此外,随着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现有教师编制远远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也成为制约海口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

  据悉,2013年10月,省编委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只减不增”的要求,下达到海口市核编的教师编制比原来减少1001个,加上每年有部分教职工脱产进修、培训、支教、请病产假等,现有编制内的在职教师难以满足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需要。为此,部分学校采取了临时聘用教师的办法以弥补师资短缺。

  据统计,2015年,海口全市临时聘用教师有1133名。

  5

  学位问题,

  专家怎么看?

  鼓励发展民办教育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随着各地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已成为一种趋势,与之相伴而来的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也将日益凸显,在现实条件下,公办学位已捉襟见肘,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应是解决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各地公办中小学学位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民办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公办学校在数量、规模以及办学形式上的不足,有效缓解了‘入学难’。”汪明认为,义务教育应当以政府为主办,但并不等于政府就要包办一切。因为政府现有财力所能提供的条件在绝大多数地区还满足不了实际需要,义务教育阶段同样需要多元化的办学体制。此外,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个性化、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部分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选择需求,可以缓解“择校”矛盾。

  “堵、疏、扩”

  使适龄学生“有学上”

  此外,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副教授赖秀龙认为,解决学位紧缺问题,需要做好“堵、疏、扩”工作:一是规范办学行为“堵”住各种制度漏洞,例如严格按照中小学划片就近入学的要求督导学校招生行为,杜绝各种形式的“条子生”“关系生”“权钱交易生”“特权生”,公开透明划片招生的范围和依据,做好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等;二是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做好聚集生源的“疏”散工作,例如在海口市琼山区,攀丹小学原来是一所很薄弱的学校,附近居民甚至该校教职工都不愿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就读,但2012年琼山区对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使之成为一所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在海口市小有名气的小学,随之而来的,就是生源的不断回流;第三,政府部门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扩”充学位数量,例如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采用新建、扩建、迁建等形式,增加学位数量,使城区学校办学规划和班额常态化,使适龄学生“有学上”,进而“上好学”。(本报海口9月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