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措

  坚持教育和惩处并重

  “多措并举,逢举报必查,有问题必通报。”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强农惠农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2014年,龙华区纪委协同民政等部门启动“大监督”机制,对农村低保金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认定及资金发放等开展专项监督,发现案件线索并立案5宗。除此之外,龙华区纪委与辖区公安派出所保持业务数据畅通对接,使违法犯罪的农村党员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据介绍,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执纪力量,形成全区执纪监督一盘棋。龙华区进行委局内设机构改革,增设一个纪检监察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必要时全员办案。与此同时,加强对镇街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指导。创新建立分片指导制度,委局办案部门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进行分片指导,对症下药,向基层纪检人员传授办案技巧和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龙泉镇纪委自主办案1件,实现办案“零突破”。今年城西镇监察室对1名纪律涣散的居委会干部进行问责处理,海垦街道主动发现辖区一名党员违纪线索并提交委局协助查处。

  “不能一味地惩处,要坚持教育和惩处并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用拍苍蝇警示潜在的苍蝇。”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说,要以纪律审查促党建,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积极、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党纪处理;以教育促廉政,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以通报、宣讲等方式,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以剖析促整改,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剖析,对发案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