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开展农村干部廉政教育活动。龙华区开展农村干部廉政教育活动。
龙华区城西镇基层廉政培训会。龙华区城西镇基层廉政培训会。

  海口龙桥镇挺丰村原支部书记邓中界在政府征地过程中收受好处费2万元;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民小组将40余万元公款私存到出纳陈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中管理使用;遵谭镇遵谭村支部委员王家海徇私舞弊为不符合条件的弟媳骗取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基层党员干部手上握有土地征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权力,违纪违法问题也随之日益凸显。

  海口市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一组数据,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海口市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预防对策,通过建立“大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发挥村务监督管理作用等措施,全力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斩断侵犯群众利益的黑手,有力地震慑了腐败行为。农村腐败问题的原因是什么?龙华区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达到了怎样的实际效果?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数据

  农村党员案占一半

  采访中发现,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查处农村党员违纪案件23件23人,占全部案件数的50%,涉及违纪金额102.8万元,涉及村“两委”和村(组)干部违纪的10件,占43%,其他普通党员案件13件,占57%。

  “农村党员违纪案件占总案件数一半,在查办的村‘两委’和村(组)干部违纪案件又占农村基层违纪案件总数的一半。”海口市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说,违纪类型主要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工作失职、滥用职权、违反财经纪律、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等。

  特点

  违纪体现“四个多”

  谈及农村党员违纪案件的特点,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分析,农村党员违纪案主要体现“四个多”。

  农村党员违纪主体多为村“两委”干部就是其一。据介绍,近两年,查办的村“两委”和村(组)干部违纪案件占农村基层违纪案件总数的一半。村“两委”主要干部有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和村级事务管理的权力,这些权力都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

  “案件类型多表现为不讲纪律、不讲规矩。”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两委”干部在管理村事务时,有的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财务审核时不严格把关,放任村委会成员大吃大喝。如某村委会没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挥霍浪费,公款吃喝,仅餐费开支就占全村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一,龙华区纪委给予该村委会相关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外,部分村干部对财经制度不熟悉,导致村资金管理混乱。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民小组没有将集体资金存入集体账户中,而是将40余万元公款私存到出纳陈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中管理使用,村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混乱。龙桥镇挺丰村原支部书记邓中界在政府征地过程中收受好处费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多为工作作风不实,以权谋私、工作失职”也是农村党员违纪案件“四个多”之一。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专项补助资金不断下沉,农村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截留、骗取专项资金的现象频发。如新坡镇雄丰村委会委员吴乾桐、吴海燕等人,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不符合低保要求的家人申请低保,分别骗取低保金1.7万元和1.4万元。遵谭镇遵谭村支部委员王家海徇私舞弊为不符合条件的弟媳骗取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等。

  此外,其他党员违纪违法多为社会治安管理类案件。随着农村生活条件改善,一些党员开始贪图享乐、腐化堕落,打架斗殴、赌博、吸毒类案件高发频发。

  原因

  干部素质偏低基层监督不力

  实际上,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频发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有些村官官不大,可是胆真是不小。”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说,村干部自身素质偏低,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是主要原因。绝大多数农村干部都是在“两委”换届选举中产生,是名副其实的“土干部”,其中不少是当地的“能人”、”名人”或“致富带头人”,但是其中不少人普遍存在学历低、知识贫乏、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这些基层干部平时疏于政策理论学习,对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不够,法律意识淡薄,导致有些干部在被查处后还不认为自己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

  “强农惠农资金的宣传、管理、监督不到位,也给少数以权谋私的村干部钻了空子。”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村务公开工作在全区已经全面铺开,但是在案发的村庄,都存在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真实、不规范的情况,有的以工作为由,公款吃喝虚假报账,欺骗村民;有的该公开的没有公开,村民对村里重大事务缺乏了解监督的途径;有的在强农惠农资金申报中,宣传不到位,公开不及时。

  采访中了解到,基层纪检监察职能分散导致监督不力也是农村党员违纪案频发的原因。据介绍,龙华区5个镇均设立了纪委,分别配备一名纪委书记、一名监察室主任(兼纪委副书记)和三名纪委委员(均兼职),“三转”前,镇(街)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是兼职,镇纪委书记分工最多达15项,主要精力都放在征地、维稳、综治、打违、农业等其他工作上,真正用于纪检监察工作主业的少之又少。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单薄,经验缺乏,很难独立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