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公交司机缺口近千人 陷“有车没人开”困境

  日前,海南省海口市运管部门的一份统计显示,海口整个公交行业目前司机缺口最高时达30%。仅以海口公交集团为例,该集团公司现有1017台公交车司机却不过1500人。按照公交车辆和公交车司机比例为1∶2.15的行业配置核算,该集团现阶段公交司机缺口600多名左右。

  “从驾驶员流失数据来看,这几年都在增加,再这样下去公交车出勤率将达到低于80%的‘临界点’。公交司机告急,海口许多线路的正常发车势必会受到影响。”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说。

  数据显示,海口全市现有公交车1441台,按照一台车配2.15个驾驶员的标配计算,公交驾驶员缺口近千人。

  海口市民不禁惊呼:谁来为我们开公交?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由于公交司机入职门槛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薪酬待遇低,该职业队伍不仅难以补充到新鲜血液,还面临人员流失严重的困境,业内人士坦言,如果相关部门不采取积极措施,该职业未来的用工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到海口公交业的健康发展。

  多时一个月10多个人辞职

  刘师傅与陈师傅原来都是海口13路公交车的司机,不久前,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离职。

  “每月的收入一般就2000多元,除去吃喝、房租及其他日常开销,根本就攒不下钱,更别谈还要养家啥的。”开了10年公交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和陈师傅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待遇太低。“现在如果不加班的话,每月可以拿2500元,加班则在3000元,相对海南物价而言,这样的工资仅仅能维持一家生计而已,无谈其他。”

  在他看来,现在送快递的一个月都有六七千元工资,工厂流水线工人加班的话一个月也能有五六千元,公交司机这么辛苦,待遇还这么低,一旦有其他选择大家肯定会另谋他业。

  除工资待遇低,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也是刘师傅和陈师傅离职的另一原因。陈师傅告诉记者,以13路为例,如果开早班,他早上5点多就要去调度室,6点钟开始发班,一直到下午一两点。要是下午班,则要一直开到晚上10点左右。

  与此同时,公交行业的职业病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陈师傅说,公交司机工作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坐的时间长了颈椎会受不了,不少人还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饮食没规律,容易得胃肠疾病;经常憋尿,得肾病的也很多,“如果在非高峰期,司机跑完一趟回来可能还能休息10分钟,但如果遇到高峰期,大多数车都堵在了路上,刚到终点的司机又马上要投入到下一趟的工作中,根本来不及休息,长期下来能不得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