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男童捡螺落水,母亲救子双双失踪

  23日中午12点半,儋州那大镇东干桥的水利沟边也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一位母亲带着一对儿女到水利沟边洗衣服,儿子不慎落水,急于救孩子的母亲在奔跑过程中也不慎跌入水利沟,母子双双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只留下小女儿在岸上大哭。

  据了解,当天中午,一位母亲骑电动车载着一儿一女(儿子大约四岁,女儿大约两岁),来到东干桥附近的水利沟边洗衣服。母亲洗衣服的时候,两个孩子就在水利沟边玩耍。附近居民介绍,当时男孩想捡水利沟边的螺,不小心失足落水,一下子被湍急的水流冲出好几米远。不会游泳的母亲见状赶紧往下游跑,准备下水救孩子。由于水利沟堤岸的坡度比较陡,母亲一不小心也失足掉进水利沟里。

  当附近群众闻讯赶来救人时,母子二人已经被水流冲走,只留下小女孩一个人在岸上大哭。之后,大家赶紧拨打110。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沿着水利沟的下游进行搜索。民警将岸边的小女孩带到派出所暂时安顿。

  昨日,记者从儋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因水流急、暗流多、水底情况复杂,截至昨日下午5点,仍未发现溺水母子,消防官兵目前仍在搜寻中。

  B数说

  2-5月我省已十多名儿童少年溺亡

  今年以来,让人痛心疾首的类似溺水惨剧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5月,海南已有十多名儿童少年不幸溺水身亡。

  3月29日,五指山市毛阳镇中心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在河里玩耍时不幸溺亡;3月8日,定安县龙州河潭黎村河段,4名小男孩在玩水时,其中3人不幸溺水,70岁的村民叶阿公救起两名男孩,但没能救起第三名男孩;同日,在文昌昌洒镇下崀村,一名六龄童落入西瓜地蓄水塘后,紧张的母亲跳入水塘救儿,母子双双溺亡;2月28日,三亚龙海村3个孩子到村附近的大水坑玩耍时全部溺亡;2月25日,澄迈县瑞溪镇瑞溪村一名15岁男孩,在河里救起一名落水同伴后,自己不幸溺水身亡;2月22日,定安县龙河镇西坡村的两名小男孩在龙州河玩水时,双双溺水身亡……

  C反思

  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还要学会自救

  接连发生的溺水事故,再一次给儿童的人身安全敲响了警钟。据悉,省教育厅此前曾经多次通报各地溺水事故,要求各地学校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程,指导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游泳技巧和自救方法。去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建立我省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工作机制,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李波老师认为,学生溺亡事故频发有多重原因,如对孩子缺乏监护、危险水域的社会监管缺失、学生游泳技能不足等。“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在外部条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孩子加强自身的能力——学会游泳就显得尤为重要。”李波老师说,很多溺水者是因为不会游泳而失去生命的,因此,孩子必须要学会自救,鼓励大家到正规的培训场所学游泳。

  省消防部门提醒,假期期间很多孩子会结伴外出游玩,家长一定要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最好是和孩子一起学习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同时,家长更应该避免孩子独自或结伴到河边玩耍,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以免悲剧发生。

  热点新闻:

  海口村民去世仍领低保 民政部门现“穿越”通知书

  海南村民投票过半同意可免村官

  东方16岁女生校园内莫名坠亡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三亚破获故意伤害案 嫌疑人称被“读心术”控制

  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海南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天气预报:

  烧烤模式开启!27日起海南最高气温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