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现场车祸现场

  屯昌三名初一男生驾乘摩托车迎面撞上中巴车当场身亡

  死者家属痛不欲生,海汽公司已垫付6.9万元丧葬费警方: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危害大,应引以为戒

  6月6日中午1时20分许,海榆中线屯昌县境内,3名男生驾乘一辆摩托车迎面撞上一辆客运中巴车,当场身亡。

  事故发生后,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屯昌县公安局成立调查组,早日作出事故责任认定。6日晚,屯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匡文胜连夜召开专门会议,对处理此起事故的善后事宜进行部署,要求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记者获悉,当晚,屯昌海汽公司已先行垫付每位死者2.3万元丧葬费,共计6.9万元。□南国都市报记者吴岳文文/图

  惋惜

  3名初中生骑摩托车撞上中巴车不幸身亡

  事发地点位于海榆中线海口往琼中方向94公里+800米处,属于屯昌县坡心镇境内。事发地公路两边围满了群众,纷纷表示惋惜。

  交警冒雨忙着勘查现场。一辆车牌号为琼C41506的客运中巴车停靠在从屯昌往琼中方向的行车道上,车头被撞出一个大窟窿。地上散落着死者的拖鞋和车辆碎片。中巴车后方有一道几米长的刹车痕。中巴车前方,一辆破损严重,车牌号为琼C42G83的摩托车摔倒在地,家长抱着3名已经没有呼吸的孩子,痛不欲生。

  3名死者都是初一学生,王亮、王丰(均为化名)在屯昌县城红旗中学就读,是同班同学;周俊(化名)在屯昌南吕中学就读。事发后,屯昌县教育局方局长和这两所学校的校长迅速赶到现场,劝导安抚家长节哀。“今天是周六,他们3人可能是骑车出去玩,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惨剧。”班主任一脸哀伤。

  该中巴车是屯昌海汽公司的客运车,从屯昌县城往返乌坡镇。事发后,中巴车司机明有旭向警方交代,当时他开中巴车沿海域中线从屯昌县城驶往枫木镇方向,车速保持在50公里/小时左右,中巴车与迎面开来的一辆大货车会车时,跟在大货车后面的一辆摩托车突然越线占道超车。

  “这辆乘坐3名男孩的摩托车速度很快,突然从左半幅车道窜出驶到右半幅车道,迎面对着中巴车冲过来,我发现后赶紧刹车,但还是撞了上来。”明有旭说,中巴车上包括他和售票员在内共有18人,车上的司乘人员没有受伤,但受到惊吓。

  心痛

  孙子出事老奶奶眼泪直流

  记者看到,海榆中线往来方向只有一条行车道和一条紧急停车道。事发路段的公路边是落差有1米多深的田地。明有旭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老司机,已开车10多年,一直没出过事故。“我当时也有点慌,距离太近,除了紧急刹车,根本没地方躲闪。”明有旭说,事发后,他第一时间拨打110和120,对于3个孩子的不幸身亡,他也无比心痛。

  王奶奶家住屯昌南吕镇。说起孙子王亮,她眼泪直流。“他才13岁,很乖的,学习很用功,平时很少出去玩。6月5日是星期五,王亮从学校回家,还带同学王丰一起回来住。今天上午,吃了早饭后,王丰说他有个小学同学周俊在南吕中学就读,要带我孙子去找他玩,没想到出了这种事。”王奶奶瘫坐在地上。

  事发后3个孩子都摔落在地,至于是谁驾驶摩托车,目前警方还未做出结论。“3名死者都是初一学生,可以肯定的是,摩托车一方属于无证驾驶,因为只有年满18岁才能考驾驶证。”屯昌县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了解,摩托车与中巴车相向而行,摩托车占道行驶,与中巴车迎面相撞,还需做进一步调查才能作出事故责任认定。

  警示

  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不管是在县城,还是下面乡镇,不时会看到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有的还飙车炫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大家应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希望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屯昌县交警大队该负责人表示。

  屯昌县交警大队陈队长介绍,按照交通法规,未成年人不能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更不能无证上路。很多未成年人驾驶员未经过系统的学习,在驾驶摩托车过程中不顾交通法规,随意穿插骑行、闯红灯等,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非常突出。

  陈队长说,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危害还有很多,根据我国现行机动车交通事故保险相关法规规定,就算机动车购买了保险,无证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无法获得保险赔偿,被侵害人将很难得到保险救济。况且,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现象在农村地区较突出,监护人大部分为农村人口,经济收入较低,其赔偿能力弱,对低收入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新闻链接

  我省曾发生多起交通意外

  一场车祸,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破裂。希望大家得到警示。

  2015年6月4日,在万宁长丰镇牛漏墟,13岁的黄小定和15岁的黄小石(均为化名)两人骑着摩托车沿着“8”字变道超车时,不幸与对面驶来的工程车相撞,摩托车被卷入工程车车底,两人被工程车车轮碾压,当场死亡。

  2015年5月30日下午一点半左右,在海口市三门坡镇谭昌村村口发生一场悲剧,3名未成年人骑摩托车与一辆卡车相撞,事故造成这三名未成年一死两伤。

  2015年5月24日下午,儋州那大镇4名初中生乘坐一辆轻便摩托车去玩,其中吴某骑车,途径龙门路时,一辆小轿车突然从斑马线行驶到对面马路左拐,摩托车刹车不及,前轮直接撞上了轿车的左后车门。导致摩托车后座的三名学生受伤入院,而吴某则当场丧命。

  2014年12月9日晚上7时许,海口15岁的女孩小唯,借了一辆朋友的摩托车,偷偷开去上学,哪想途径海口凤翔东路绿色佳园公交站台附近时与一辆电动车相撞,导致电动车驾驶员当场昏迷,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14年11月14日晚上8点半,临高中学初三的学生小桐骑着摩托车,载着另一名初二学生小兵,一起到福山游玩,在驶经临高皇桐镇阶模村附近公路时,不慎追尾撞到一辆停在路边的手扶拖拉机,两名学生双双殒命。

  记者手记

  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我省就发生了多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上路而发生的惨剧,部分家庭因此痛失亲人。在这些事故当中,如果他们在骑车时注意路况、减速慢行,也许这样的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但是说到底,未成年人就不该无证驾驶摩托车。

  根据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驾驶摩托车必须是成年人并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未成年人各方面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极易发生意外。

  另外,家长、学校应该担负起指导教育,监护看管的责任,不要再让悲剧一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