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传承还必须融入创新,才能使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搞好创作,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这台‘相声秀’,”姜昆说。

  “相声秀”在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除了表现相声演员擅长的“说、学、逗、唱”之外,大屏幕背景影像、现代舞台声光效果,配合形式更为丰富的演员表演,使演出不再局限于“相声”,而成了场地地道道的“相声秀”。

  在艺术表现形式创新之余,演出台词的创作着力结合新的社会现实和鲜活的新时代语言。在《虎口遐想》基础上翻新的《虎口瞎想》中,狮虎山的围观人群不施援手反而纷纷拿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等细节刻画得令人拍案叫绝。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这句姜昆在《世纪颂歌》中反反复复使用的台词正是他对艺术与人生的感悟。

  他计划三年内在国内和国外各演出100场《姜昆“说”相声》相声秀。在国内已经演了30多场,国外在温哥华首演两场之后又来到了洛杉矶,今年还计划去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演出。一生奉献给相声艺术的姜昆要通过努力传承与弘扬,使相声艺术流水不断、歌声不绝。(记者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