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沅江弑母少年获释:被带离家定点监护,学校拟派老师每天辅导

吴某康此前就读的学校。本文图片 沅江当地人士 提供吴某康此前就读的学校。本文图片 沅江当地人士 提供

  持刀杀害亲生母亲9天后,12岁的湖南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少年吴某康被警方释放。距离《刑法》规定的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十四周岁,吴某康还有两年。伴随吴某康的“归来”,还有来自昔日同学家长的反对声。

  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当地获悉,有同学家长担心悲剧再次发生、对其返校读书提出反对。益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吴某没满14岁,不能进行拘留或进少管所,所以被警方释放,由家长接回监管。目前,沅江市教育局正在为吴某康制定后续学习计划,尚未确定最终方案。另据吴某康奶奶透露,12日下午,吴某康原就读学校的两位老师来到他们所在的招待所,表示从次日起,学校会派吴某康的任课老师每天来招待所给其孙子辅导功课。

  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目前,吴某康已被带离原生活环境,因其未满14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暂时对吴某康采取下列教育管束措施:由其监护人及公安、教育、镇政府共同对其进行定点监护管理,并进行心理疏导、法制辅导、文化教育等。有关部门将根据吴某康教育转化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采取进一步教育管束措施。

  专家指出,从法律层面而言,对于未满十四周岁、涉嫌刑事犯罪的青少年的教育矫治,确实存在制度空白,呼吁加快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明确配套法规和规章。